在心理學上,有個廣為人知的理論-吊橋理論」,是由著名的心理學家Arthor Aron在1974年所做的實驗結果,下面簡述一下實驗的流程。這個實驗是由漂亮的妙齡女子,把自己的電話號碼給予兩種不同環境下(吊橋上和一般的橋上)的許多不同男子,藉由比較在不同情境下,會回電給女子的人數比例差異,判定環境對心理的影響。實驗結果顯示,在吊橋上的男子回電的比例,遠遠大於在一般石橋上的男性。這是由於在吊橋上較危險的環境時,會使人心跳加速,而當遇到異性時,錯把這種心跳加速的生理現象,歸因於眼前異性的存在,因此被對方所吸引。

      基本上,如果更廣義的來說明吊橋理論」的話,就是當人們處在會使自己情緒較激動的情況時,如果身邊有異性存在,會容易地把這種生理現象當作是戀愛的悸動,因此而產生戀愛的感覺。相信看到這邊,大家都馬上想到一種最能證明此理論的現象,就是所謂的「英雄救美」,這在美國英雄主義片中已獲得最大的詮釋了;美麗的女主角被邪惡的壞人抓走,然後英勇敢冒險的男主角將其救出後,兩人開心地擁在一起,對著螢幕前的觀眾瘋狂放閃光。這種在危機恐懼下造成的激動心情,加上女生對強者的崇拜及滿足安全感的心理作用,和男方對自我的滿足及被需要的情感充足,常常有乾柴碰到烈火、一發不可收拾的愛情出現,羨煞不少人。但是,這種愛情真的能夠長久嗎?

     「戀人是因誤解而在一起,因為了解而分開」這句令人感傷的話,恰巧能準確指出因為吊橋理論產生的愛情的後續發展。首先,因為對於伴侶有著過度的期待,並把自己的幻想加諸在對方身上,一開始的時候並不會在意那些缺點及價值觀的差異;但是,等過了衝動的時期,想好好穩定下來時,便會發現對方有許多你完全無法接受的事,就連牙刷沒有擺在正確位置這種事情都可以被拿來大吵一番,更何況其他價值觀的不同?結果,他和你的想像差距越來越大,這種前後的差距之大讓你無法繼續包容對方,只能走向分手的結局。

      不過,並非所有這種形式的愛情都會像上述一樣以悲劇收場,也是有著許多繼續保持相敬相賓而持續在一起的,更何況沒有開始哪來的後續呢?因此,如何實際的利用這種心理學現象來追到心儀的對象,或是和異性更進一步,才是更有意義繼續探討的議題。那麼,要如何實際應用在生活中呢?

      首先,不論是職場或是學生生活,都會有所謂「後輩」的角色,他們因為經驗不足,常常需要一些幫助;如果在他因為搞砸任務而情緒非常緊張時,把對方從「吊橋」上解救他,他便會深陷在「吊橋」中,對你有著異樣的好感,你便已經成功了一半了。這種「吃後輩」的「X生」,想必在你我身邊都有,已經不用我在證明這件事的成功機率。但是,很多時候,更是因為你生性害羞或是沒有剛好可以發揮的專長,無法利用這種方式來和異性進一步接觸。這時候,很推薦你進入運動型的社團或團體,其中更是推薦「登山社」,不但因為登山過程會因持續運動而全身發熱,登高還會因空氣稀薄而加速呼吸,而且一起克服難題的感覺會拉近彼此的距離,讓你也可以簡單的和他對話。這完全就是「吊橋」的完美演繹阿!總之,如果身邊有會讓人心情激動的環境,便可以藉此來拉近彼此的距離。

      另外,大家也都聽過「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吧,這其實也是種「吊橋」的應用。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壞男人容易讓女人心情激動,之後再利用小禮物、關心體貼等方法反轉對方對自己的印象,使對方有著戀愛的錯覺。所以說,要先能夠引起對方的情緒、使對方注意到你,才有機會進行之後的進一步認識。而反過來說,當你知道了「吊橋」,也可以藉此來檢視,你所感受到的感覺,到底真的是因為對方的存在,還是只是一時的意亂情迷呢?這樣,也可以幫助你好好認清楚對方真正的樣貌,使自己不會身陷在錯誤的關係之中。

      以上,簡單的講述一下「吊橋理論」,如果有問題或是不妥的地方,很歡迎大家來留言指正,希望可以幫到大家,謝謝您的閱讀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