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所列出的每一句例子,希望讀者可以在稍微思考一下自己的行為後,再繼續往下閱讀。首先,你是否覺得,常常在做決定時,知道自己所想要的,卻又對不同選項感到難以抉擇?是否覺得,身邊發生的許多事情,雖讓你感到失望而抱怨,但其實內心是有種想把它變好的渴望?常常生活中面臨到的挑戰,並沒有讓你發揮真正的實力去面對?和別人談話時,喜歡分享自己的想法,心中卻又覺得過於坦率的話是不好的行為?喜歡和大夥一起相處的感覺,但有時很享受一個人的孤寂?

      如果以上這段話,有確切的說中你內心的想法與感受的話,那麼恭喜你,你已經見識到「巴納姆效應」的威力了。上面所描述的,其實是可以適用在所有人身上,並沒有特別描述哪種類型的人,然而人們卻會有種被說中內心的感覺,這就是巴納姆效應所提出的,利用廣泛、模糊不清且沒指定對象的論述,來描述特定的人時,會使被敘述者接受並相信其真實性。而且,如果在論述時,符合下列三點:被論述者相信這些分析是針對他所作被論述者相信分析者的權威所描述的事物主要都在正向分析上,那被分析者會更加認同分析的準確性。這可以大致的解釋,為什麼社會上有許多星座心理分析,而人們總是相信且樂此不疲。

      而在社會中,有些假算命師或神棍便是利用此種心理效應進行分析。首先,會求助於算命或神明的人,本身就是有需求、需要幫助的,此時算命師如果加強人們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更可以加深人對暗示的接受性;之後,再利用巴納姆效應的方式,說出籠統的分析,則受測者便因為在有困難被了解的情況下,感受到被認同的感覺,因此加深他對分析的信任度,開始相信後續假算命師所說的任何話語,即使那在正常判斷下是如此的不可置信。所以,當大家在知道這種心理理論後,便要小心注意,以免因此而受騙上當。

      那麼,如同以往的,我們應該要怎麼利用這種心理效應,來幫助我們「正當」的增進和他人的關係呢?注意,是正當的,也就是指不危及到他人權益,且有助於人的場合喔!下面,我將簡單描述實際應用的方式:

 

    啟明受朋友之邀,在下班之後參加了一場由公司同仁與其他公司共同舉辦的聯誼會。在聯誼會當中,氣氛都一直很不錯,對於啟明這老手而言,怎麼把聚會場面搞熱,又不損大家的和氣,一直是他很拿手的伎倆,因此大家都很喜歡和啟明一起參加聚會。而在聚會舉行到一半時,啟明感到有點口渴,因此先短暫退出朋友起鬨舉行的國王遊戲。『這群人可玩的真瘋阿!』啟明在喝了手中的玫瑰戴瑞克之後,輕輕搖搖頭地想著,不過,他內心對這種行為並不感到排斥的。此時,啟明看到包廂旁的一角,有一位其他公司的女孩子,一個人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其他同事之間的玩笑嬉鬧。『真是漂亮的女孩子阿!』啟明心裡如此地想著。而為了能夠和這位女孩更進一步,啟明隨手拿了兩個桌上的酒杯,以自認為最帥氣的姿態,往那個女子走去。

「你好,我是啟明,能夠和你一起喝杯酒嗎?」啟明熱心誠懇的說著。

「抱歉,我不喜歡喝酒。」女子冷淡地回答啟明的問題,連啟明都沒瞧上一眼。

「這樣啊,真是抱歉,」雖然擅用的招牌笑容沒有奏效,不過啟明並沒有放棄,在旁邊坐下後,看了兩眼女子之後說道。「不過你看起來好像有點疲倦呢!」

「喔,真的嗎?多少有點吧。」女子伸了個懶腰,稍微扭動脖子之後說道。

「對阿,而且容我冒犯,感覺你有一點寂寞的樣子呢。」啟明說道。

「喔,也還好啦,可能只是有點累吧。」

「是喔,真抱歉說這種話,不過那可能是因為妳看起來很善良的樣子,所以讓我不經意的說出這種話。」

「我看起來很善良嗎?嘻嘻,別開玩笑了!」此時女子終於稍微看了一下啟明,可以感覺到她有點開心。

「阿,沒有沒有,我是真的有這種感覺才說的,而且你是不是常常有吃虧的經驗呢?」

「對阿,你怎麼會知道呢?」女子有點驚訝,轉頭直直地瞪著啟明說著。

「沒什麼,只是有這種感覺而已。」啟明這時轉頭,看向了一旁嘻鬧的同事們。

「感覺啊‧‧‧」

「你感覺很聰明,怎麼還會吃虧呢?我對於是怎樣的事件感到相當好奇呢,你能否稍微講給我聽嗎?」說完後,啟明便轉回頭,兩眼專注認真地看著女子的面孔,顯得非常真誠。

「也沒有你說得這樣啦,不過倒是可以說給你聽,就是前天的時候‧‧‧」

之後,啟明便成功地和這位女子進行了開心地交談。至於之後的發展,那就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以上,便是一個算很成功地開啟話題的方式,其中的啟明雖然用了很多技巧,不過我們還是針對巴納姆心理來做分析吧!首先,由於聚會是在下班後,人們多少都會感到疲倦感,因此以此為切入點,可以確保對方不會拒絕你的搭訕。之後,利用了寂寞善良吃虧這三件事情為切入點,引起對方的興趣,而這些剛好都是很模糊的概念。人多多少少,都會感到寂寞,並且都會有惻隱之心,也都有著吃虧的經驗,並且每個人對這些事情的定義又都不太相同,因此很容易就可以在每個人身上找到這些事情。其中,善良又是正向的形容詞,聽者一定不會有所抗拒,否則便是自我否定了,因此正向的形容詞一定可以使對方感到認同。啟明便是利用此為切入點,使女子產生了被理解的感覺,繼而對啟明產生興趣,自然而然使對話順利的進行下去。所以說,利用模糊的概念去描述單一個人,便會使他產生被理解的感覺。

      下面,我們再舉個例子:

 

    小林是啟明的好友,他在聯誼聚會一旁見識到啟明的技巧後,深感認同,因此打算也利用這種方式來搭訕女子。此時,剛好同公司負責國外業務的君君和朋友鬧到一個段落,做到一旁的沙發休息,因此小林也拿了酒杯過去搭話。

「嗨,君君,可以一起喝一杯嗎?」

「喔,當然可以啊,來乾杯~」君君很開朗地和小林回話。

「哇,君君,你很會喝ㄟ,是不是每天晚上都會來個幾杯呢?」小林誇張地說著。

「喔,也沒有拉,只是偶爾而已。」君君臉上有點尷尬。

「而且你感覺很愛追求刺激,是不是很常上PUB阿?」

「痾,沒有吧,我只去過一次而已。」此時君君已經放下了手中的酒杯了。

「ㄏㄏ,別騙我了拉,而且你英文這麼好,妳爸媽一定是花了很多錢栽培你吧!」小林得意的說著。

「喔不是喔,幾乎都是我自學而來的。」君君已經完全轉向一旁,沒有在看小林了。

「阿是喔,真的假的啊!」小林困惑地說著,不懂為什麼話題很難繼續下去。此時,空氣中瀰漫著尷尬的氣氛。

「我先和朋友去聊天喔,你慢慢喝吧!」君君在受不了的情況下,趕緊說了這句話,連忙起身而去。結果,直到聚會結束,小林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之後都無法和君君好好講上一句話‧‧‧

 

      以上,我們可以簡單地發現,小林所提出的話題,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事物,有些甚至是會讓某些人有反感的。所以一定要記著,所提出的話題一定不可以有針對性,並且是套用到所有人都是可以接受的議題,才是可以拿出來討論的。並且,不能一直想要去猜測他人的想法,那會使人自然而然引起自我保護的意識,反而會更遠離你;而是應該向啟明那樣,簡單的提出廣泛的說詞,使對方自然有興趣的去討論自己的事情。要記住,任何事情用強迫的手段都無法有著好的效果。

      最後總結一下,巴納姆效應就是以廣泛模糊的詞句去描述特定人時,會讓被描述者感受到認同的心理效應,因此在平常生活中,要注意不要因此而被別人的話語所影響,導致損害自身的權益喔!謝謝大家的閱讀,同樣有問題都可以在留言和大家一同分享討論喔!

 

-------------------------------------------------------------------------------------------------------

       

喔,想和大家說一下,之後固定的上傳最後底線時間就是每個禮拜日午夜十二點前,每個禮拜最少會有一篇。所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星期日晚上來看看,我盡量在晚上之前就上傳。我盡量每個人每一篇都會有回應,所以很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