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這件事情已經過了社會關注的時期,但還是很想拿出來和大家聊聊,因為本人為國立大學理工科系研究所畢業,身邊就有許多已經在澳洲或是計畫要出國的大學生及研究生朋友,讓我對於這個議題有著更深的感慨。而本文將從兩種切入點著手討論,第一個是從學生的觀點出發,第二個是從社會提供的教育方針來探討。

      首先是從出國學生的觀點來探討。為什麼這些相對而言學歷好、知識水平高的人不願留在台灣,而要出國去當打工族呢?最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不快樂。每個人對人生都有不同的期許和夢想,也都有各自的人生目標要去達成,而在這趟旅程中遇到的所有人事物,將會豐富我們這趟旅程的精采程度;而我們在這之中,所做的許多決定,以及朝向目標前進的動力,都是因為這會讓我們快樂。我以為,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追求快樂。所謂的快樂,指的並不是逃脫世俗道德而去追求放浪形骸,也不是暫時躲避現實的感官快感追求,指的是在滿足人存活所必備的基本需求及慾望後,進一步滿足心理上被認同、被需要等等身為一個人的存在價值,最後往人生所追求的理想和目標邁進,達成身、心、靈的三方面滿足狀態。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快樂。

      對於這些學生而言,雖然擁有許多人羨慕的學歷,但是其實很多時候並非是以自我的意願去做選擇,而是因為親朋好友的期待、自我對於社會的觀感等使他做此決定,完全違背自己人生想追求的目標,也就是無法真正的「做自己」。這種違背自己靈魂所做的事情,即使在身心方面有得到充足,但是卻會因為沒有意義的盲目追求而感到空虛,彷彿人生沒有未來般的感到絕望;而為了彌補這種空虛,便會在其他方面尋求滿足,因此就有在飲食方面不節制的肥胖患者、留連聲色場所的性成癮者以及沉溺於虛擬世界的重度玩家。請注意,我並非認為上面三種事情不好,因為慾望本就是人類的一部份,更有可能那是他們人生的目標,不需要過度放大;但是,真正不好的是你長期沉迷於這種生理及心理的刺激行為,是為了逃避在現實中的不快樂以及對自我的不滿足,這種行為會讓你短暫的錯認快樂,但是事後反而會有更大的絕望感席捲而來,你無法承受而再次逃避,周而復始的越陷越深。

      相信大家都有發現,上面所描述的心理狀態不單單是這些學生,更是大部分人的寫照。看到這裡,相信有些人會這樣想:「拜託,這種小事都無法承受,那連飯都吃不飽的人怎麼辦?而且其他人及前輩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們過得更苦呢!果然是草莓族。」在這裡,我要向大家提醒一件眾人皆知道卻容易忘記的事情,那就是如同每個人能力不同一樣,每個人對事情產生的反應也都不盡相同我們不應該去批評他人的能力不足及抗壓性差,這對事情毫無幫助,而你只是把自己的優越感建築在他人的弱點之上,這是種自私的行為。我們應該試著去了解、體諒他們,如果做不到,也不要用惡言批評的方式使他們更不好過。有點扯太遠了,之後再和大家做更深入的討論。

      回到快樂這個主題,那麼去澳洲打工對這些學生而言是真正的快樂嗎?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就短期而言,他們可以自給自足,並且從各種工作內容上學習不同的技能而得到成就感;中期而言,他們會因為這是自己所下的決定,所以努力生活,進而認同自我的價值,並且在外接觸到不同價值觀,提供了更廣闊的視野;長期而言,和一同前去的打工族成為共同奮鬥的好友更是人生的無價之寶,並且有更多機會去認真思考自己人生所真正要追求的目標。結合以上,我認為這是很重要且必經的過程,就算他們之後回來工作,甚至是後悔去這趟旅程,那又如何?最重要的是這都是他們自己思考過後的選擇,並且也努力去達成,相信他們根本不會後悔。這種想法及態度,我相信才是社會所真正需要的,因為只有人民達到身心靈的快樂,社會才有存在的意義,也才能持續進步下去。所以,我認為這對眾人而言是很有幫助的,對他們自己更是有許多的意義。

      真的打太多了,只好把社會角度的部分移到下半部去了,不然一次看到這麼長的分析文鐵定會覺得受不了= =。另外,如果讀者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分享大家的觀點喔!謝謝您的閱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自我 旅程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