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向上管理」的概念被廣為提出,大家慢慢認知到除了同儕和下屬需要領導技巧之外,上司是更重要影響你表現和升遷的關鍵,因此如何和上司好好溝通便是門很重要的學問。而所謂的「向上管理」當然不是你頤指氣使的指揮上司該如何去做,而應該是以正確的心態和說話方式使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之前有發一篇是以上司如何改進的角度切入的文章,今天則是以下屬如何改進的方向來撰寫。

        下面,我們先來瞧瞧這禮拜小林工作上的狀況:

 

        星期五一大早,小林著手整理中午會議要報告的計畫書,心情非常愉悅,因為這是小林這個月主要花心力在計畫的案子,之前提出時受到許多主管的讚賞,所以他很期待今天成果報告時上司們賞識的嘉許。就在他沉浸在腦中美好的幻想時,赫然發現計劃書有一章節因為檢查時漏掉,導致文字編排有些錯亂,文章語意不清,如果就這樣呈報上去,便無法達到完美了。『還好離中午報告還有一個小時,趕一下的話應該是來得及,趕緊動手改正吧!』小林心中慶幸地想著,馬上動手修正計畫書的錯誤。此時,課長走了過來,手上還拿著一疊文件。

「小林,我手上這些文件是A公司中午要的資料,你檢查一下和庫存的編號是否相同,等等把它放到我桌上。」

「不行啦課長,中午會議時我要報告計畫的成果,我還要整理一下資料,沒有時間處理阿!」小林非常驚恐,因為如果不趕快修正,只怕計劃書會不完美。

「為什麼,這個計畫書不是你早用好的嗎?怎麼會到現在還在弄呢?」課長很困惑,因為前幾天他便已經減少小林的工作量了,昨天也和小林確認過內容了,怎麼還沒完成呢?

「我剛剛發現有些缺失,我想把他改正一下,才能做到完美。」

「喔,我看一下,怎麼會呢?」課長拿起文件一看,笑了一下說道:「這點小錯誤,無傷大雅啦,你先把這些A公司的資料處理完,再改它吧,能改多少就多少。」

「不行啦課長,這樣計畫書便不能達成完美啦,怎麼可以這樣做事呢?」小林有些激動,因為這計畫可是影響他評價的重要關鍵,他不希望有任何缺失,影響到他的成果。

「什麼叫做事?你自己粗心影響進度還來教我怎麼做事?這文件中午就要交,如果遲交會影響到公司聲譽的,輕重緩急不分還在那辯解?」課長憤怒的說著。

「可是課長‧‧‧」

「不用可是了,反正中午計劃書你要改可以,但是我等一下就要A公司的資料,你要是遲交就看著辦吧!」憤怒的課長說完後便轉身離開,留下困惑的小林,思索著該怎麼做‧‧‧

 

      看來這禮拜小林又出包了。在講小林前,我們先討論一下應對時應該具備的想法。首先要注意的是,通常「上司」在許多能力上都比你要有經驗及見識的多,而且因為地位的差別,他可以看到許多你沒想到或不知道的事情,所以不應該急著去否定和抗拒。因此,當上司對下屬下達指令時,下屬首先要做的,便是以開闊的胸襟去接受,並且思考上司所提議和你自身作法的好壞差異,之後用正向平和的心態,和上司討論並提出目前的困境,這樣對事情才有較好的助益。有時候上司也是會犯錯的,常犯的錯誤有不清楚現場的狀況、沒注意下屬的人際關係和個性、沒掌握下屬的行程和心情等等,而這些錯誤會導致交付任務時,下屬產生排斥及抗拒的心態。所以,當你發現上司有錯誤時,不要急著去抨擊他,當別人犯錯時苛責嘲笑他是最差勁的行為,不管對象是誰都一樣,因此我們應該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提出,並且原諒他的錯誤。如果你說話的語氣態度不好,自然也會引起上司的反感,以為你在否定嘲笑他,當然無法使事情朝向好的一面發展。

      再來談談小林吧!首先,小林在課長交付任務,只會一股腦地說不行、做不到,自然會使課長惱火了。試想你是課長,有個下屬整天喊不行、做不到,難道你不生氣?所以,當上司交付任務時,最好的做法,便是說「是的,我知道了!」。當你這樣回答,表示你有聽到他的指令,沒有反對的意思,因此聽的人自然心情較舒暢。而如果上司交付的任務較困難去執行時,便在這之後提出並說明狀況,讓上司去判斷應該怎麼進行,因為執行上司交代的事項是下屬的工作,不管困難與否都應該去執行,如果在提出問題後上司仍執意繼續進行,那便趕緊思考如何處理。除非上司交辦的任務違背社會的公理正義及下屬的道德觀感,否則執行困難的工作本就是正常的現象,因為這種工作才會使公司產生較大的進步,才能保持競爭力,也才可以使自身有所成長。

      也許會有人說,那如果上司很機車,提出些很困難達成的任務,又不提供足夠資源,反應的時候也不理會一意孤行,那該怎麼辦呢?我只能說,大多數時,你還是得站在對方角度去思考看看,並且努力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停止抱怨並著手進行我想是最好的做法。很多時候無法改變,主要還是自身的能力和觀念有缺失,但也並不代表你要繼續待著,選擇離開也是種很好的辦法。總而言之,就算所處環境再糟糕,還是有著改變的方法,不要灰心且努力做到最好,事情自然會有所轉變的

      那還有什麼心態和技巧,是在和上司對話時可以用上的呢?下面可以瞧瞧另一個例子:

 

        阿洪是和小林關係不錯的同部門同事,剛好他和小林一樣中午也有個計畫案要報告,更剛好他也發現他計畫案中有一部份需要修改,因此他也正在埋頭苦幹中。此時課長也手中拿著一疊文件朝他走了過來。

「阿洪,我手中的客戶名單你把地區和名字等等做個圖表整理,中午會議前交給我。」

「是的課長,我知道了。」阿洪在停了一下後繼續說道:「阿不過我現在還有等等會議要報告的計畫書沒弄完,所以可能有些困難。」

「怎麼也沒完成?昨天不是才確認過嗎?先把我這個完成吧!」課長略顯不悅。

「非常抱歉課長,因為現在我要把昨天和課長討論的部份給修正掉,並且加入課長提議的成果展現方法,所以才會多花了點時間。」阿洪認真地說著。

「是這樣啊~那還需要多久才可以完成呢?」

「可能還要一個小時才能完美的做好。」

「好吧,那你先忙那個吧,這份客戶名單我叫啟明來做好了。」

「好的課長,真的是很抱歉,我會盡快做好的。」阿洪誠懇的說著。之後,阿洪便準時的在會議前完成了計畫案的報告。

 

      可以明顯的發現,阿洪和課長在對話時,總是保持著基本的禮貌,和課長單純就問題進行溝通,於是成功達成自己的目標。所以說,在和上司溝通時,一定要記得保持理性的態度,有任何困難都需要提出來,如果你不提出你的困難點,那上司當然不知道問題所在,自然不會理解體諒你的辛勞。而如果上司提出的意見你認為有改進的空間時,也要用婉轉的方式去提醒,才能讓他可以欣然地接受。其實並不只是和上司對話,平常和同事說話也要以這種態度去進行,才能避免誤會和衝突,也許熟了可能說話比較不會生疏,但是基本的體諒尊重仍然是不可忘記的。

      以上,便是這次的內容,同樣有任何問題和意見都可以提出喔!謝謝您的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領導 溝通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