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會想討論這個主題,除了前一陣子的新聞外,我想這個主題也是困擾許多人工作抉擇的因素;另外,我最近剛好也在找工作,在這段時間也有許多失敗的經驗,讓我更認真地思考工作態度相關的議題,除了矯正自己的缺失,更希望可以找出真正工作應該具備的想法和心態。這篇主要會先以職員的態度去切入,之後的文章會就工作制度建立的角度去探討。

        前幾天的新聞報導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提倡有關工作時數的觀念,他認為每個禮拜工作不應該超過五十個小時,要在工作和健康生活中取得平衡;此外,工作需要認真,而留下來加班多花時間學習也是很好的行為,但是因為職場環境而讓你不得不留下來的話,那就不是個好的現象,主管不應該用這種理由去強迫職員留下。而就在這則新聞後面,馬上就有另一篇報導說到其旗下公司的員工,都認為張先生所說的很難達到,現在職場環境及主管們根本沒有這種觀念,對於張先生的提議都認為是天方夜譚。其實這類員工對工時的議題已不是新鮮事,許多討論區和網路留言,都充滿著員工對長時間加班、加班沒有加班費、輪班制度及下班責任制等有著許多的抱怨,對於需索無度的主管冠上了「慣老闆」的稱號,以彰顯他們對員工不關心的態度。

        我剛好在之前就學期間,有幸參加張忠謀先生以人生工作態度為主題的演講,他也在那場演講中提到相關的想法,並且特別強調除了工作,休閒時間要培養一種值得投入的興趣,並且要多花時間和家人朋友相聚。而當演講結束後,下面的觀眾就對工作時數一事提出問題,說現在的職場環境因為工作時數過長,而無法多陪伴家人,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張先生就苦笑著說:「我花了半個小時的演講,就都是在講這個問題了,你怎麼還會問我呢?」即使在現在,想起這種情況,我還是覺得兩方的思想差異很有趣,因為這是兩方都正確、但取決自身選擇的議題。對於張先生而言,工作時數要不要超過五十小時,是「自己」的選擇,然而對於發問者來說,我們是受制於「外在環境」而無法在自己希望的時間下班。

        我們先從較基本的面向來討論。人們都想能夠多點自己的時間,所以都希望可以少花點時間工作,然後得到豐厚的薪水和社會地位以改善自己的生活;然而對雇主而言,當然是以能花最少的資源獲取最大的利潤為目標,所以基本上這兩方是衝突的。就單純討論工時而言,雇主當然希望員工能夠花上許多時間來工作,卻不用額外付出金錢來支付他們的勞動,而這和「花時間=努力」的觀念剛好相輔相成,所以有了不多花時間留下來工作就是不努力的觀念,使雇主就其大作文章。但是,很明顯這是錯誤的,因為人如果沒有適當身體和心靈的休息,便無法回復自己的狀態,繼而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表現;如果雇主無止盡的要求工作時數的增加,沒有給予充分的時間去休息,只會使員工的表現越來越差,然後影響到公司的業績,對公司也不是正確的選擇。要使業績成長,應該去思考做事效率低落、管理思考僵化等等造成的損害,而並非是以變向責任加班來強迫生產。所以說,能找到員工和公司之間的需求平衡點,對雙方才是有益的,這也才是有遠見的企業所要具備的想法。

        那以現在的環境而言,小員工應該要如何因應呢?我覺得,先不要太過計較工作的條件,只要時間不要太超過,我覺得都是能夠接受的,因為現在工作的性質和狀況比較多變,很容易有需要加班的場合,不用太過排斥;當然,如果你在需要休息或是想從事其他活動時,那就果斷休息吧!多充電並且充實知識、或是放鬆享受興趣而藉此增加靈感等等,都是同等重要的事。工作是人生中,可以證明自我的方式,也是在社會生存立足的工具,所以它是很重要的人生環節;但同樣的,人生的多元探索和親朋好友的感情聯繫也是人生很重要的事情,不要忽略他們或是用其他藉口來搪塞。我們可以試著這樣思考:如果你對工作有著較正面的態度,自然會去投入時間、心力來完成,並藉此享受到工作帶給你的成就感,學習到不同的事物,增進自己的能力;如果對工作有著負面的想法,自然不會提起幹勁,很多事情當然就不會有好的發展,對於自我就是種傷害。

        人在一個環境中,通常有三種選擇:適應它、改變它、離開它。如果在改變自我心態後,工作環境和情況依舊很糟糕,無法接受的話,那就提起勇氣果斷離開吧!繼續陷在泥沼當中,相信你一定很痛苦!這不但剝奪你對工作的樂趣,甚至會開始腐蝕你其他的快樂,使自己成為不開心的人,這種破壞人生追求的事情,請直接了當的放棄。當然,有時因為現實的考量,是不得不因此去面對這樣的工作,那就盡力讓自己保持快樂吧!從小事著手,讓自己隨時保持愉快的心情,使自己維持正面的能量,那麼事情便會因此而有所轉機的。與其糾結長時間的工作時數,還不如趕緊使自己活得快樂,我想是更加重要的。

        所以說,過分的長時間工作,對於員工和企業都是種傷害,適當的休息及身心靈的放鬆都是必要的;而對於工作,抱持著正面的心態,享受其中,我想是很重要的,也許容易一時情緒而陷入,但是多多提醒自己,對自己多點鼓勵,便能使自己更加樂在其中。以上,便是這次對工作時數的探討,同樣有很多可以改進的部分,期望不吝指教,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喔!

------------------------碎碎念碎碎念碎碎念碎碎念-----------------------------

今天真的是很抱歉,剛講完發表的限制馬上就破功了= =

除了對不起各位讀者,也對自我感到失望,真的是很抱歉。

也許目前並沒有夠多的人會去等待我的文章

但是我認為這是我自己該做到的一種態度

自我勉勵之後要努力做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加班 人生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