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可是小林的大日子呢!上次提的企劃案成功的運作,產品也已經成功地開發了出來,公司今天特別安排了記者招待會,找了許多新聞媒體和業界同仁,要把這件新產品給公諸於世。不只如此,公司認為小林是這企劃案最熟悉的人,因此特別安排小林做產品的介紹,這可是重要的工作呢!小林對於被重用感到非常的高興,但也感到非常的緊張,因此就在記者會前幾分鐘在會場外晃來晃去。此時,剛好遇到在佈置會場的阿洪。

 

「阿洪,等一下要記者會了,我緊張的一直去廁所啦!」小林邊說還邊全身發抖著。

「哈哈,正常啦!想我以前辦學生活動演講時,也常因為緊張而卡詞呢!」阿洪爽朗的笑著。

「我x,我已經很緊張了你還這樣嚇我,太可惡了吧!」小林一聽,頓時感到兩腿發軟。

「哎呀,不要緊張啦,我跟你說,我後來知道一種觀念,把我演講會緊張的毛病都改善一大半了呢!」阿洪得意地對著小林笑著。

「真假,快教教我啊!」小林如同抓到救命稻草,死命搖著阿洪的身體要他回答。

「好啦好啦,不要再搖啦!我跟你說,就你等一下上台阿,你找個最順眼、有在聽你演講的人,然後盯著他講,講的時候只講重點,然後把講話的速度放到很慢很慢,人家就會認為你很專業了喔!講到一半後,在換個對象繼續說,同樣的慢慢講、講重點,然後一下就會結束囉!」阿洪開心的說著。

「真的假的啊,好好我把它記住,我等一下就慢慢講。阿不過我要看誰啊,這樣一上台我還要很緊張地找個人看呢!」

「好啦,我好人做到底,我等一下在下面給你看個粗飽啦!」

「挖勒,那我等等會不會在台上吐出來阿?」小林開心的笑了。

「靠,幫你忙你還糗我?」阿洪也開心的笑著。

 

    結果,小林依靠了阿洪的幫忙,成功減少上台演講時的緊張,順利的完成了產品發表的工作。不過,會後在會場自由瀏覽產品時,卻發生了一點小插曲,起因是記者在詢問產品的內容時,和負責應對的產品開發部員小豪發生了不愉快。

 

「所以說,你們這種產品可以把太陽能完全轉換成電能嗎?」記者詢問。

「沒有,現在不可能達到阿!」小豪驚訝的說著。

「那你們就沒有妥善運用能源到像你們所提出的高效能轉換啦!這樣做在建材上不就很浪費嗎?」記者持續的追問著。

「不是阿,你們根本不懂吧,你們真的有做功課嗎?」小豪有點不可置信,他們怎麼會連這種基本常識都沒有?

「你可以就我們提出的問題而回答嗎?你們是不是並沒有高效能阿?」記者不離不棄的追問。

「你們到底在開什麼玩笑阿?不懂不要問啦,現在就不可能做到百分百轉換聽不懂是不是?」小豪非常的生氣,認為這群記者就是來亂的。

 

    後來,雖然公司主管有出來做緩頰,可是後來相關報導出來時,依舊有了『For U公司態度傲慢』的評論出現。雖然這和事實很不一樣,還是花了公司許多心力在做後續滅火的動作。所幸的是,小豪只有被口頭勸導,並沒有更嚴重的懲處,但是小豪還是不能理解自己錯在哪裡‧‧‧

 

     今天小林公司也是風風雨雨的呢!在探討小林公司的事情時,先來講點別的事情。這次內容會提到這方面,主因是學運學生在備詢教育部長的議題,引發我對於公眾發言的省思。這件事本身許多可以探討的部分,像是媒體的斷章取義、清大校方懲戒的動機、學運的探討和背後政治的操弄等等;不過,我更想討論的,是可以從這件事中學到什麼,來改善自己的心態及想法。自己的文章中盡量會去避免批評和謾罵的部分,這也是本部落格想要的部分:提供更多正向的能量給社會。此外,之前也有許多公眾人物及企業不當發言的狀況,日後相信自己也會有在公眾場合發言的機會,這些都是促使我想更加深入思考的原因,所以下面我將會以自我提醒的角度去做探討。

      首先,不論任何事,都要盡量達成雙贏的局面,才是成功達成自己目標的最好方式;而在公眾發言時,由於會透過媒體傳播,所以我們要更加了解媒體的需求,才能達成雙贏的情況。任何事件,都要透過媒體的報導,才會成為新聞。媒體報導時,會受限於某些條件,而這些條件便會決定新聞呈現的方式。譬如電視播報,單則新聞的時間都不會太長,所以內容勢必遭到編修;而刊載在報紙上,篇幅也不會太多,也需要特別的標題來吸引目光,因此會從文章取某些片段來使用。此外,媒體播報時要求不可遺漏新聞,但是又要有獨家,還有業績的壓力,這些都是會影響媒體播報的因素。因此,簡單的整理最後新聞呈現時需求的特點:

1、話題性:播報的內容要具有話題性,也就是所謂的新聞價值,才能引起觀眾的興趣,像是衝突性或戲劇張力,或是有著獨特性等等。而如果 議題本身不夠話題性,有時候他們會採取「誘導」的手段,讓情況和觀眾的認知往他們想要的方向發展。

2、情感宣洩:當前社會定義的權威角色(具有富有、外表出眾、高學歷、知識分子、社會地位高等特點的人物)如果犯下錯誤,由於人內心會有補償作用,因此這類型的新聞也常被報導。像是富二代犯法,人們便會產生「有錢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想法,弭平自我經濟弱勢的自卑感;抑或政策缺失,對其評論攻擊,宣洩對社會現狀的不滿。另外,良善、熱心助人等性質的新聞,能撥動人們的情感,同樣也具有情感宣洩的功能。

3、強烈標語:從事件中整理出一小段文字,能夠簡單標示出這則新聞的特點,並且吸引到觀眾的目光。報紙上的新聞題目便是這種例子,而且這種標語通常也會包含上述兩種元素。

     因此,在了解這些事項後,便可以來思考在公眾發言時,如何讓最後社會得知時,會是所期望的情況。結合一些演講所需注意的事項,簡單的提出三個要點:

1、目標確立: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訴求是什麼。另外要注意的,不要參雜太多元素進去,然後把自己的重點多次提出,以達到加深印象的目的。一次提出太多,反而會讓聽的覺得人沒有重點,而且容易遺忘,更多時候會模糊掉自己最想提出的核心價值。

2、字句精簡確實:通常這類型的演說時間都不會太長,而且新聞呈現時也不會有這麼長的時間,因此說之前便要多加揣摩自己語句的涵義,並且言簡意賅,才能確實表達自己的訴求;另外還要語氣堅定、內容確實,不要有「可能」、「或許」的字眼,否則會給人不敢決定、害怕承擔的感覺。

3、態度誠懇且尊重包容:內心要先接受並認同自己要說出口的話,這是很重要的;其次講話時要看著群眾,不要一直盯著稿子,才能讓人感受到重視。而不管是所提及或是所面對的人物,都要給予基本的尊重,並且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和維持良好的禮儀,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即使道理站住腳,也不用得理不饒人;對方錯誤,也不需要對方承認道歉。很多時候,想得到尊重和敬佩,全都是靠著自己的品行和行為去爭取的,而不是用強求的。要自己在大眾前承認所犯的錯何其困難?所以我們應該是要求自己做到,而非是要求別人做到。所以切記,尊重包容。

      上面,便是自己提醒要注意的事情,也是能確實避免誤解的方式。再回到一開始小林公司的例子,阿洪確切的點出演講的小技巧,幫助小林脫離情緒的控制,有時候只需要一點小幫助便可以讓人心情愉快,這是我可以多加改進的部分。而小豪的部分,可以知道記者確實並不是什麼都懂的,就如同我自己一樣,所以如果能夠在多花點耐心去講解,更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我想結果便會大不相同了。小豪對於此事件的疑惑我是可以體會的,不過當事實如此時,我應該試著去思考自己能夠在其中努力改善的部分。

      另外,非常感謝這群努力於學運的人,他們排除了所有我會引以為藉口的事項,花費自己的時間爭取公眾的利益,很值得令人尊敬。雖然說這次事件目前有點混亂,可是學運有吸引到人們的目光,也使更多人都在關心這些議題,他們的努力功不可沒。也許事件本身並不單純,也許被人惡意操弄,但是至少更多人關注學運,也讓後續的人知道避免再犯的錯,個人認為是慢慢有進步的。

      不過,我認為要再更關注本質的部分,並且記住這群學生最一開始的訴求。我也認為學生這樣的態度有那麼一點失當,但是說到荒腔走板的話,我想政客、媒體和部長才更是需要自我省思的吧!雖然我對他們的行為也感到非常的不滿,但是與其再去批判,我覺得先從自我要求開始做起,然後試著去包容並理解他們吧!否則只會讓情勢處在一個解不開的結上。

      最後再稍微提一下,本來是不太敢寫這種當下的熱門議題,擔心會和之前朱學恆先生的部落格提到TPA電競議題一樣,引起不必要的爭執。不過後來想想,其實社會本就是有許多聲音,每個人也都有每個人的理由,如果相信自己所做的是有利於個人及社會,並且不會傷害到人,我想那就放膽做吧!以上,便是這次事件帶來的思考,同樣請大家多多指教分享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事 演講 公眾發言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