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MO這很難,你會玩嗎?  

        相信大家有發現最近手機遊戲總是有幾種很相像的遊戲模式,稍微換個玩法或介面就上架;其中有一種最受到大家喜愛的,就是卡牌角色類型的遊戲了。之前我也已經有針對此話題作篇分析了[遊戲企劃] 激夯!紅遍亞洲的卡片角色遊戲-特點彙整和分析),現在將要針對不同地區的發展來做點分享。

        首先,要先來介紹一下最古老的卡牌角色遊戲-集換式卡牌!最早在電子設備不發達的時代,集換式卡牌就以紙片卡牌的方式風靡全球,吸引許許多多的核心玩家加入。在大陸將此種卡排類型定義成[第一世代卡牌],我覺得相當有趣,就以此為標題介紹吧!

 別小看這些卡片,可能花光你十年的薪水也買不齊  

一直對於卡片遊戲都有憧憬

 

 

[第一世代卡排]-集換式卡排

        深受世界各地核心策略玩家喜愛的遊戲類型。最有名的就是[遊戲王]、[魔法風雲會]、[爐石戰記]。這種玩法主要就是玩家要收集各種不同的卡排,來組合成一套牌組(約3050張不等),與其他玩家進行對戰並取得獲勝。由於對戰需要在一套嚴謹的規則下進行,且想要加入得先擁有基本的排組,因此上手難度較高,新手不易加入;但是豐富的組合多元性,以及少許運氣的策略戰鬥,會讓上手的玩家投入其中,久久無法自拔。

 爐石對我來講比較輕鬆,但很想玩魔法風雲會  

每天世界各地可是有很多決鬥者在廝殺喔~

 

 

基本上,集換式卡排有幾項特點:

(一)多樣化卡排數值技能設計

卡排通常會由角色卡、功能卡和資源卡所組成。角色卡是一張有著血量和攻擊力的卡片,是玩家主要對戰的基礎。戰鬥時,玩家便是要派出手上的角色卡,互相比較數值來做對戰;由於高階角色卡除了數值之外,還會有特別的技能效果,能大幅影響戰鬥的結果,自然會吸引玩家去收集。

 青眼白目龍  

你一定知道的傳奇卡片-青眼白龍

 

功能卡則是一些有著特殊效果的卡片,像是增加角色數值、攻擊對方角色、改變戰場的屬性等等,甚至還有能夠直接攻擊對手的招式(不是要你對手打對面嘿,那個隨時都行啦~)!由於這些卡在關鍵的時刻使用,能夠發揮莫大的效果,因此在什麼時機使用便很考驗玩家的判斷和智慧啦!

 以前一直覺得這招很帥  

翻開覆蓋在桌面上的陷阱卡!

 

資源卡則是想要進行行動時,會消耗的資源。資源會限制玩家的卡片組合,所以你不能一股腦的把強力的卡片放到排組內(因為消耗的資源較多)。如何合理分配資源,來進行卡組的編成,便是戰鬥前要好好思考的。光是要思考角色的搭配、功能卡的組合、資源的利用,來組出心目中的完美卡組,就能讓人好好的玩上一整天啦!

 我目前玩最順的組合  

光要想出一個好的組合,我就快想破頭啦!

 

各種複雜的卡片效果,以及組合起來的搭配,雖會讓核心玩家感到相當興奮,卻也是新手不易進入的主要原因。部分的遊戲便會減少其中幾樣策略要素,讓整個戰鬥要思考的事情減少,使玩家能更準確的針對重點做思考。最有名的便是爐石戰記-其簡化資源卡的設計(每回合固定配給)、單純化戰場及角色卡的位置、簡化出牌回應的流程,讓遊戲的進行節奏加快,能更單純的享受對戰的刺激。

 

(二)運氣抽卡成分

        玩家在對戰時,手中和戰場上的卡片都是透過從一疊卡堆中隨機抽取而來,相當的靠運氣。有時候可能需要某一張卡片來改變劣勢,卻遲遲抽不到,你便會感嘆自己實在臉太黑;而當順利抽到一張神卡逆轉獲勝,便會爽到歪掉。就是這種隨機性的玩法,每次都會發展出不一樣的局勢,總是可以感受到新鮮感,讓人感到深深的著迷。

 抽牌吧!遊戲BOY  

我相信我的牌組!

 

        特別想討論一種很有趣的心理狀態,就是有關於運氣在遊戲中的運用。如果單純都是全部制訂好的策略,整個遊戲都一步一步照著事前的安排進行,那輸贏全部都倚賴自己的實力,便會給玩家相當大的得失心壓力。你想想:如果你輸了,沒有其他原因,就是因為你嫩!你不如人!挖哩,這樣的遊戲誰還能輕鬆休閒的來進行啊?一下子就嚇跑一大堆玩家啦!尤其對戰一定是一方勝另一方敗,那每次都跑掉50%的玩家,沒多久就沒人在玩遊戲啦!

 哭哭喔~  

新手可是很脆弱的,要好好呵護,否則很快就跑光了

 

        不過,如果加入了運氣的要素,當你遊戲失敗時,便可以把此次失敗歸咎於運氣。是因為我抽不到對的卡、對面把把神抽,我才會輸的這麼慘的。這在心理學上是所謂的[認知失調]的調適行為。當發生一件事情(遊戲打輸),和你認知有所差距(我玩遊戲實力不差),進而讓你感受到痛苦衝突時(玩輸遊戲的挫折和自我不認同感),內心便會自動找尋較為合理化的解釋方式(因為運氣我才輸的),使自己能夠達到認知的一致(所以我沒那麼糟,我只是運氣不好)。

 怎感覺最近很常看到這個畫面  

絕對是隊友太troll,不是我有問題

 

        因此,玩家便可以把打輸的不適感全推給「運氣」,使自己能夠繼續進行遊戲。但更有趣的是,玩家會把因為「運氣」而獲勝的遊戲,內心補正成是自己實力的緣故!打輸遊戲是運氣,打贏遊戲是我實力,超爽的啦!這樣,怎麼玩內心都舒服,當然可以讓玩的人更加的ENJOY遊戲啦!

 

(三)多人互動對戰

        這種集換式卡排主要是一對一的戰鬥,因此很容易陷入猜測對方心理的猜測戰:戰鬥前期猜測對方的組合、中期推測對手的戰術、後期預測對面的運氣(?)。就算是和同一個人對戰,每次抽到的卡、使用的戰術、當下的局勢,都會影響雙方的判斷,因此每次玩都不一樣,總是能保持新鮮感。

        除了傳統的一對一對戰,慢慢的有許多桌遊類產品,也加入了「抽卡」和「角色」的特色,簡化對戰的規則,更強調多人間的互動。大陸最有名的便是參考「風聲」所製作的「三國殺」,極簡化規則和卡牌數量,增加陣營的心機玩法,成為更適合輕玩家的派對遊戲。

我可是有一整套的三國殺喔   

以前最常玩的桌遊,還和同學在教室打上一整天

 

               總結而言,雖然所謂的[第一世代卡牌],聽起來好像很古老,但是其深厚蘊藏底蘊的遊戲內容,可是能夠讓賞味者享受到回甘的餘韻,興起再次品嘗的美味啊(這是在介紹什麼產品)!很多後面的卡牌遊戲,也是參考其中的設計,再修改調整而來的。如果肯花點時間,想要享受有深度的策略遊戲、變化多端的組合搭配、驚險刺激的對戰樂趣,那就絕對不能錯過[集換式卡牌遊戲]!現在很多手機平台也能夠輕鬆玩到,趕緊來嘗試看看吧!

arrow
arrow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