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寶你是幹了什麼好事...  

        職場上,總是會有人以「這不關我的事」為由,推掉其他人要求的事情。雖然,有時候確實不是你工作的事情,但是大多事情總是有模糊地帶,常常把這句話掛在嘴上,恐怕只會引起別人的反感和無奈。而小林職場上剛來的一位新同事,就是這種人的最佳代表...

    阿源是個新鮮人,剛從經濟學所畢業。平常工作時態度認真,也都準時完成進度。不過,卻讓人感覺很難跟他一起共事。每次和他討論事情時,他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這不關我的事吧!」

    像上次和企劃二課的共同合作企劃時,上頭讓新人們一同處理文件的內容,增加對於工作內容的認識。然而,有些共同處理的部份,阿源對於其中的工作分配非常的堅持。如果不是自己該負責的,他絕對不會接下。「什麼?這部份怎麼會是我要負責的呢?這不關我的事吧!」這句話讓二課的人印象深刻。

    而前幾天阿舍拜託他做點資料整理時,他同樣強烈表達出他的意願。「我以前不是學這些的,我是來做關於市場分析的工作。這不關我的事吧!」這讓大家不知道怎麼和他溝通工作上的事情,因此漸漸的不和他一同合作。

    久而久之,他這種「這不關我的事吧!」的不合群態度,也讓課長知道了。課長便以「你沒有工作,也不關我的事吧!」的說詞,將他炒魷魚了...

 

        這位新同事阿源,犯了個很嚴重的錯誤呢!像這種話語,其實在職場上是要特別注意的。因為它都表達出推拖、拒絕的意思,有種不願意負責任的感受。也許有人會反駁:很多事情本來就不是我的工作啊!難道不可以拒絕嗎?當然,如果那是別人的工作強加於身上,自然是不對的。但是很多時候,許多工作的歸屬是處於模糊地帶的,需要大家分工合作處理。令人意外的,這樣的「麻煩事」,其實也是工作的內容之一。

 懶惰鬼二人組  

這兩個也太怕麻煩了吧~

 

在職場中,不管你原本簽約工作內容是啥,多少都要做些不太相關的工作。像是一些行政工作、文書處理、會議活動,都是一般職場不可避免的(當然,等你職位高到某種程度,這些事情都可以叫別人做囉~)。而某些較為「雜事」的工作,會需要新人來協助處理。這並不是欺負新人喔(老人懶的做也是一個原因啦!),而是能夠讓新人藉此機會熟悉公司的一些運作,加深和其他同事的聯繫。

 RO初心者,老人的感動  

把新人階段的雜事工作,當做是在打波利囉!

 

而工作實際上需要的知識,許多也不是、更不應該是你以前所學過的。不論任何職業階級,都需要去學習不同領域的事物,並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許多人會以「這不是我的專長」、「我不是這個科系的啦!」等等理由,做為拒絕的藉口,但那只是在阻礙自己的成長,給自己偷懶的藉口罷了。能夠處理職場上的各種任務和工作,並順利解決問題,就是公司付你錢的原因。沒有學習解決問題,會缺少很多經驗,喪失許多的成長機會。

 你想選哪一系呢?  

不管學什麼系,最終都是要來修『人生』這最終科目

 

以上的種種,都能夠讓人知道,工作並不會只是以往所學的問題衍伸,而是會一直有新的狀況和挑戰。除了自己擅長的領域之外,也需要去做其他類型、甚至不算是「工作」的事情。而這些才是工作「真正」的內容。持續的拒絕接受這些工作內容,只會給人難以合作、不肯付出的感覺;久而久之,便無法和其他同事一起合作,進而受到排擠和孤立。

 做人太機車就會像這樣  

大家也要小心,不要成為排擠人的角色

 

如同俗語說的「禍從口出」,想要避免這樣的狀況,就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言詞。如同前述,像是「這不關我的事」、「我沒有學過這個」等等語句,並不會讓他人可以接受你的推託,反而只是顯得自私和無能罷了。多主動做一些這類型的工作,不但讓你可以快速融入團隊之中,也能夠增加自己的經驗,何樂而不為呢?因此,不要再用這些理由當藉口,努力把這些事情給處理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 職場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