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感覺很像霸凌現場...     

        「哎呀,這個體重計怎麼壞掉了?」小林碎碎念的抱怨著。這個在尾牙餐會抽中的電子體重計,除了測量重量之外,還可以偵測BMI和體脂肪,非常方便。只可惜沒用個幾天,竟然「秀逗」了,無法正常顯示。無奈之下,只好將其送回原廠修理,且需要兩個禮拜的工作天來處理。

    『兩個禮拜啊,反正我一直想減肥,乾脆這兩個禮拜認真作運動,等體重計回來時看我能瘦多少?嘿嘿,就這麼辦!』小林得意的想著,並對自己的減肥大計感到相當開心。

    從那天開始,小林每天都盡量準時下班,然後馬上趕到附近的健身房報到,也減少吃零食和大餐的數量。經過幾天的努力,從鏡中看著自己,小林感覺身體確實結實了許多,因此心情相當愉悅。『不知道到時體重會變多少啊?』小林滿心期待著體重計回來的日子。

    然而在第二個禮拜的星期五,小林正準備下班時,部門內的同事邀約他一起去吃飯。

    「小林啊,工作一個禮拜了,要不要一起去吃頓大餐犒賞一下啊?」阿洪熱情的說著。

    「喔,不錯啊!那就...哎呀,不過我最近減肥,我看還是不要好了。」小林婉拒著,不過內心確實頗為心動。

    「齁,你每天都有在運動了,不差這一次啦!這麼辛苦,吃一次大餐OK的啦!」阿舍在旁邊慫恿著,不時還拿著餐廳的廣告單在小林眼前擺弄。

    『這奶油燉菜看起來好好吃喔~』小林的雙眼隨著飛舞的廣告單漂移著,內心自我評估著:『反正我這兩個禮拜也確實努力了不少,吃一頓應該沒有關係吧?就當作慰勞自己吧!』心中主意一定,小林便馬上答應:「好好,我就跟你們去吧!」

    在一陣吃飽喝足,公司的同事們沒有打算就這樣結束這晚的行程,因此便一群人續攤去KTV唱歌喝酒,小林也被同事慫恿著繼續再戰。結果,等大夥決定解散時,天都已經微微的亮了。

    「哎呀,好累啊,今天就不去晨跑了吧!」一回到家,小林便一頭栽進床中,呼呼大睡了起來。結果下午醒來,大學同學們又相約聚餐,小林想反正好久不見了,是應該去聚聚;而且這兩個禮拜確實挺努力工作和運動,休息一個周末也不過分吧?因此,又和同學們出去吃吃喝喝,到很晚才回家。在星期天的中午,因為家人的生日,上了飯店享受歐式自助餐;晚上則是有朋友失戀,去燒烤店聽他大吐苦水。結果這個周末,又超乎原本預計的吃了許多食物。

    『哎呀,多吃了好幾頓大餐啊!』小林回到家時,有點罪惡感的想著。『不過應該沒問題吧?反正前些日子也確實運動了,過幾天在運動就可以了。』就這樣,晚上小林也沒有維持運動,好好的自我放鬆了一晚。

    隔天,令人期待的體重機修回來了,小林迫不急待的踏上去,想看看這兩周運動的成果。結果,體重機上的數字確實改變了,不過...

    「怎麼會!!!我怎麼反而變重了?!!為什麼!~」看到上升的體重數字,小林痛苦的大喊,完全不明白怎麼最後會變成這種悲慘的結局。

 

        哎呀,這禮拜我們看到出包的小林白作工啦!明明已經努力運動兩個禮拜了,結果反而體重往上增加啊~相信聰明的看官已經知道,那就是因為週末時的沒有節制,造成的反效果啦!不過,這實在是很奇怪啊,都辛苦兩周了,在幾天體重計也就回來了,都已經要達到終點,怎麼反而會控制不住誘惑呢?其實,這就是因為往目標邁進的「一小步」造成的喔!

 阿姆斯壯兄,不是鋼鍊那個  

一小步?你在叫我?

 

        在討論這背後的心理因素時,先來談談目標的分別吧!人們,會有欲望、有需求、有目標,而為了完成這些需求,我們便會去採取行動。人的需求,初略可以區分成「立即享受」和「長遠目標」兩種。「立即享受」的部份,通常是生存、安全和身體方面的需求,像是饑餓、情慾、疲勞、人身安全等等;而「長遠目標」方面,則是指人際關係、自我成長和自我實現的部份,像是和他人建立友誼、出國探險、學習新課程等等。

        這兩種需求比較的話,「立即享受」要獲得的「門檻」比較小,只要短時間和少量的付出,便可以得到很大的感官和情緒上的滿足。而「長遠目標」因為需要較長時間的努力和付出,因此門檻較大;當然,他所獲得的精神和心靈上的滿足也是更加巨大的。(不過,在遠古時代的人類祖先,光要獲得立即享受的需求就要花費上所有的力氣了,因此我們的身體機制才會對此作出巨大的反應,好讓我們的祖先不會因為懶的動而不去找食物吃。)

 尼安德塔人  

我不但要找食物,還要被食物追,很忙滴!

 

        而因為向「長遠目標」前進時較耗費心力,有時候我們會認為他是一種「磨難」,是一種較為辛苦的過程;抱持著這種心態去執行「長遠目標」,就會感覺自己付出了相當的努力,而想要獲得回報或是安慰。這種想法導致的結果,就是當我們朝目標邁進「一小步」的時候,便會替自己找尋各種理由來偷懶,從其他管道獲得「立即享受」的滿足,反而使我們更遠離我們原本的目標。

        上面嚴肅的講了這麼多理論,總結就是「一小步」反而是我們失敗的主要原因。像故事中的小林,因為自己已經付出了許多的努力,在受到「立即享受」的誘惑時,便馬上認為是自己應得的報酬,結果完全忘記自己本來的目標。

 超豐盛頂級大餐看起來好好吃  

有這種大餐,要我淪陷也行

 

        另一種常見的範例,就是學生時期的考前苦讀了吧!平常沒什麼準備,只能考前幾天臨時抱佛腳;但念了半個小時,就覺得全身痠痛,因此打開電腦來放鬆一下。結果一不小心,兩三個小時就過去了。這時,你便會告訴自己:『沒關係啦!反正我今天已經有念一些了,偷懶一下也沒什麼關係吧!』最後,一天過去了,書卻沒有翻到幾頁。

        更可怕的是,我們甚至會去「借」明天的努力,作為今日偷懶的藉口。『算啦,今天玩電腦沒關係,明天在努力念一下就行啦!』這也是人們一種有趣的心理,對於自己的意志力總是過於樂觀。試問,今天都無法拒絕,怎麼能有把握明天可以順利抗拒呢?雖說如此,我們還是會希望未來得自己會多加努力,來彌補現在的自己去偷懶。

 舊圖再用一次,元寶依舊笨笨  

所以別偷懶了,趕緊翻書吧!

 

        而有時候不用真的踏出那「一小步」,只要作規劃,就會讓人們有種自己像目標前進的錯覺。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新年願望了吧!人們都會期許自己今年會不一樣,能有突破性的成長,但總是一下子就將之拋諸腦後。然後等到隔年,便會「痛定思痛」,再許下新的願望,但還是不會去達成。就好像只要許下心願,自己就已經達成那個夢想一般。

 我也想許願,今年底我要去日本玩!  

許願,從古至今都有,也會持續下去的人類寄託心理

 

        像我自己在計畫寫部落格時,也總是要面對這樣的心理挑戰。當周末來臨時,便會認真思考這次的題材和內容;就當我順利想好後,我並不是立馬著手「碼字」,反而是打開PS3,進入GTA5的世界,和崔佛一起痛毆路人。這就是因為我認為計畫好要寫什麼,已經是朝目標邁進的動作,替自己找到一個完美的藉口玩遊戲,而不是先把文章打完。(怎麼有種自己打自己臉的感覺?)

 GTA5太好玩啦!!!  

跟著崔佛一起胡搞真的是太過癮啦!

 

    講到這裡,也許你會想說:『那還搞毛啊?反正都會失敗,那乾脆啥都不要作吧!』然後因此倒頭就睡,開始計畫享樂人生。

 爽BJ4  

來去爽囉!什麼都不要管喔~

 

        嘿!別這麼快就放棄啦!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啦!(是在那邊亂引用什麼?)我寫部落格,不是要打擊人們的自信心啊!而且,其實是有方法,讓我們克服這種心中的迷思與想法的。所以說,少年要胸懷大志啊!(又在亂借用漫畫。)

 安西教練  

名場面,可別說你忘了

 

        那要怎麼做呢?首先,就是要來觀賞我的部落格啦!只要你準時收看我的文章,只要三周!保證三周,藥到病除、一帆風順、霸氣逼人、重振雄...(飛踢!)嗯哼,各位客倌,我不是亂說啦!因為想要避免自己往輕鬆的方向邁進,首先就是要先知道自己的這種心理狀態。只有你知道,並了解背後的心理因素,才會在關鍵時候發現自己正在偷懶,進而改變自己的行為啊!(鼻血直流)

這臉真白木   

這作者根本欠踹

 

        嗯哼,另外得特別注意,其實往目標邁進的「一小步」並不是種辛苦的行為。會有補償的心態,便是因為我們認為那是種痛苦的磨難,才會有需要彌平的想法。只要能夠認清往目標的邁進並不是苦難,而是自我意志選擇想要的方向,便能夠跳脫想要補償的心態,進而平心靜氣的去享受這前進的過程。

        但是,人難免會有意志力薄弱的時候,因此用各種警告或提示的方式,讓自己在看到、想到時能夠改變行為,也是種很好的改善方式。像有人會在桌子貼有自己目標的口號或警句,讓自己隨時能夠往目標邁進;有人則是隨身配戴某些飾品,讓自己看到、碰到時,能夠莫忘初衷。這些提醒的方式,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佛語  

雖古板,也很值得省思

 

        因此,只要能夠知道,「一小步」確實是往目標前進的方式,並且不是種辛苦的磨難,便能夠有更多的力氣去面對生活的挑戰,才不會太快磨光自己的能量,繼而需要其他「立即享受」的需求來滿足內心的不平等。所以說,依舊是要踏出那「一小步」,否則無法順利朝目標邁進喔!

 自我修練!  

沖瀑布修行?這是要朝哪裡邁進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 一小步 意志力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