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著阿肥和胖子一起去看展覽,心血來潮想說把過程寫下來當作紀念,才不枉費250元的入場費(不過運氣很好,剛要買票時有人賣預售票給我,省了很多錢,真是好人無敵!)。之前去台北電玩展就有想打類似的東西,不過上次我沒有拍照,而且展覽有趣的部份太少,便因此作罷。我不是專業的,連業餘的也不算,只是愛湊熱鬧去看看,所以有些資訊會從網路上再補足,然後有時會耍點小白目(?),希望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態看看,有錯誤也請提出增加大家的知識喔~~~

        從外面,就可以看到雄赳赳的帥氣《大衛像》。和同時期的雕刻家不同,米開朗基羅選擇描繪的情景,是大衛王準備以投石器具攻擊巨人歌利亞前,那種肅穆和緊張的一瞬間,而非是割下巨人頭之後,勝者為王的狂妄欣喜。在這一剎那,大衛全身緊繃的肌肉線條和專心一致的眼神,便是此雕像讓人欣賞和稱讚的部分。在其他的作品中,也都可以看出米開朗基羅對健美男性身體的描繪技巧和熱愛。

 大衛有彈弓,我有中二傘刀!  

大衛有彈弓,我有中二傘刀!

 

    一進入會館入口處,便可以看到《創造亞當》作為這次展覽象徵的圖畫。《創造亞當》是描繪上帝要賦予亞當靈魂的一瞬間,那種上帝強悍的形象和亞當被動的神情顯現出強烈的對比。

 萬能的天神阿,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萬能的天神阿,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DSCF5348  

上帝和亞當雙手交會的瞬間

 

從手部的放大圖中,可以清楚看見上帝那萬物創造者不容質疑的氣息,手部動作是堅定有力的向前方指去,可看出已經準備好把靈魂的能量傳遞出去;而亞當因為是被動的接受,因此手部的動作較為柔弱,明顯表現出缺乏堅定的意志。兩者的比較可從這非常清楚的了解。

        進入正式的展覽區域,館方從米開朗基羅的背景開始介紹,讓我們能夠更快進入文藝復興的時代。首先是文藝復興時代所描繪的義大利地圖,可藉此了解當時人們的地理觀(可惜我沒看出什麼端倪‧‧‧)。

 DSCF5314  

從以前開始就是高跟鞋

 

接著,可以看到米開朗基羅的圖像。這是德孔特描繪米開朗基羅60歲的樣貌,讓我們可以見見這位偉大藝術家的尊容。

 DSCF5315  

帥氣鬍子哥,非常有禮貌

 

雖然說米開朗基羅沒有替自己畫幅自畫像,但是在他的作品《最後的審判》中,可以看到他描繪出的自我形象。圖中那人皮便是米開朗基羅自己,象徵在最後審判後自己肉體靈魂都被抽走的情形。

 DSCF5316  

和上方的畫像好像真有幾分神似!?

 

        接著,展覽館展出一些有關當時藝術家進行作品的相關場景,對於從沒接觸過的人相信非常有趣。

 DSCF5326  

作畫和構思的小天地

 DSCF5327  

作畫現場,好熱鬧喔~

 DSCF5328  

金箔,是學徒拿鐵鎚敲金幣敲出來的

       

        再往下走,便是雕塑的作品展覽。從不同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出米開朗基羅對於肌肉線條描繪的深入,以及當下神情捕捉的神妙。

 DSCF5332  

DSCF5333  

《奴隸XXX》(忘了名字= =),可以看出米開朗基羅對男性身體的愛好

 DSCF5334  

 DSCF5337  

《酒神》米開朗基羅第一個受爭議的雕塑

   

《聖殤》,這類主題是描述聖母哀悼基督,是米開朗基羅成名的關鍵。其中,聖母衣服上皺褶的表現,以及對兒子的憐憫,都是欣賞的重點。

 DSCF5335  

 DSCF5338  

米開朗基羅"翻身"的關鍵,也是他持續都有研究製造的主題

 DSCF5331  

米開朗基羅生前最後的《聖殤》作品,一改聖母懷抱的姿態

,而是從背後環抱,藉以支撐整個雕像的重心

 

        《大衛像》的頭頂放大圖,可以仔細觀察巨大雕像不易看到的臉部表情。

 DSCF5340  

 DSCF5343  

擊殺歌利安前,神經緊繃的一瞬間。恩?等等,有個地方怪怪的…

 DSCF5344  

!!!大衛你的眼睛怎麼是愛心!!!

 DSCF5345  

頓時變成充滿愛意的情懷

 

眼睛特別的形狀,主因是要讓從遠處看的人,可藉由這種形狀產生的光影,來感受到大衛的神情。畢竟大衛像高達5公尺之高,如果沒有考量到這點,觀賞者反而會覺得很奇怪。

        最後,則是《最後的審判》,這是描述當世界末日降臨時,耶穌對人類進行審判時,身邊環繞聖徒的情景。在展覽現場,還特別介紹這副作品所使用的濕壁畫技巧,因為這樣,導致作品都會有一些接縫處,不過依然不失整體作品的壯觀和浩大。然而,因為這是在教堂天花板位置的壁畫,因此作畫十分辛苦,使得米開朗基羅還特意寫了首詩,來抒發在這種痛苦的工作環境下,所受到的苦痛和磨難。

 b3-2  

從網路上找到的《最後的審判》,展覽現場並沒有全圖可供觀賞

 

在會場有幾張《最後的審判》的手稿,可以看出米開朗基羅在作畫前的反覆琢磨和用心程度,讓人感受到偉大作品的得來不易。

 DSCF5352  

看我接個好球!

 DSCF5353  

交給你了,Jesus

DSCF5350   

看我的上帝扣殺!!!

 

        其實除了這些,會展還是有其他的展覽,以及一些影片,可以讓人們對米開朗基羅有更深的認識。逛了一圈之後,會學習到許多不同的知識,也能夠藉此體會不凡藝術家的心路歷程,實在是非常有趣。如果有導覽的話,可以對每篇作品有更深刻的認識,我想應該是蠻不錯的(我都跟在旅行團旁偷聽…)。在最後也有賣一些紀念品,我買了個《創造亞當》雙手交會處的圖象的資料夾,算是替我這次的特展之旅畫下個庸俗的句點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大家討論一下,由於我開始工作,以及心態的轉變,以後文章的內容,會比較簡短一些,可是會更加的有趣、吸引人和富有知識性,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會有我積極正向的價值觀在裏頭。會有這樣的改變,除了時間考量,主要也是希望,所有觀看我文章的人,可以藉此得到一些力量、獲得一些知識,以及更加得開心,因此會盡量不寫太過枯燥的內容,也會增加更多不同的主題,來記錄我的人生,分享自己的生活。

        如果對我的文章有意見,或是有任何想討論,或是單純想講講話,都很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也可以對我經營部落格的方式或是寫作的內容有所建議,我會很高興大家的關心和建議,然後持續的和大家一起快樂生活。最後,同樣祝福大家平安快樂囉!

arrow
arrow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