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件感觸很深的體悟,那就是一個真正特別的人,並不是因為他的思想獨特,也並非說出什麼名言錦句,而是實際上他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從小時候開始,我總是認為自己是個很特別的人,除了成績帶來的優越感之外,更是因為我認為自己的想法非常的特別。對於生活中遇到的事情,我總是有自己的看法,也會以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待他人的表現,因此自我地活在自己的大千世界中,滿足又驕傲著。很多時候,自然而然的會以「思考」這樣的行為去面對事情,持續的加深自己「獨特」的心態。

        然而,隨著精神年齡的真正成長,慢慢發現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從與人的交往中,發現到每個人都是複雜的個體,如同一沙一世界,每個人就是獨特的世界,不可取代且絕不重複。不同的生長環境、不同的人生際遇、不同的終身目標,許許多多的不同,造就了彼此的差異性;而每個不同的人,對不同的事物也都有一套自我的解釋看法。很多時候,許多事情並非單純的對錯劃分,而是取決彼此是否能接受罷了。既然每個人的思考都如此不同,那我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呢?便成為我開始尋找的方向。

        可能有人會好奇,為什麼我這麼想要和別人有所不同呢?我想,應該是在尋找自我的定位吧!除了極少數人之外,多數的人還是喜歡群聚的生活,努力成為社會的一份子;然而,卻又不想和他人一樣,繼而尋找著自我的不同處,來定義自我的價值。可能是原生階級制度的影響,也許是個人意識的覺醒,亦或是自我表現的慾望,反正這種自我定位和探索的工作,直到現在我也都會進行。

        目前在這趟自我尋找的旅程中,我得出來的結論是:不用太去計較什麼和他人的差異,只要認真活出自我、發揮影響別人的正向力,便能改變社會,而這種行為也自然而然是我和他人的不同之處。當然,這和我個人的人生目標相關,不過,我想認真發揮上天給你的天賦,並且快樂的活在世上,便是極大的幸褔,也就和大多數人不同了。

        接下來,便是如何實際去進行心中的計畫。我發現,言語是種方便的工具,可以讓我宣傳自己的想法,藉以改變他人的思考和行為。所以有一陣子,我很喜歡說話,並急著把自己的想法一股腦地丟出來,就怕別人沒見識到我的特別。此外,在和別人述說自己的理想時,就好像自己是我想像中的自己,已經真正成功的在做我想要做的事情,那種莫名的膨脹及短暫的幻想讓我享受,無法看清自己只是沉溺在想像之中。

當然,很多時候是需要靠言語去完成目標,但我主要指的是心理那種空談後的空虛成就感,那才是不可取的。除了這種負面的心理補償外,我也發現到只單純用言語想要真正去影響別人實在是非常困難,而且很多時候道理並不是可以用說的讓人明白,而是需要自己以開闊的心胸去體會的;而且說的總是比做的容易,時常無法讓人信服,就算你所說的才是最好的情況,別人不接受你也很難去改變什麼。

在最後,我終於發現一種真正能夠改變的方式,可以確實改變他人的想法和行為,並實際產生正向的效果,那就是-動手實際去做

在這個世界中,所有的事情都沒有個定論存在,只有你真正去做了,才能確實的產生成果,才會對這世界產生改變。處在因果律的世界,只有真正動手去做,才會產生後續的結果。做了,才會知道自我的深淺,繼而知道改進的方向;做了,才知道環境的現況,因此改變自我的定位;做了,才能夠面對自我,真真正正的存活在這世上。

常聽許多人抱怨,為什麼好人沒有好報,壞人也沒有報應呢?其實這是不然的,只是很多東西不是當下和人的角度可以去理解的,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所謂的「好人」,只是被動的接受,從來沒有真正的去做過什麼。沒有實際的行動,是無法改變任何的東西,就算你的內心超凡入聖也是沒有幫助的。現在社會的鬱鬱寡歡,就是因為大伙沒有真正做出自己想做的事,沒有實際做到自己認為並且真的可行的目標所導致的。

不是要求每個人都要做到改革物質世界,那根本不切實際,因為每個人是如此的不同;但是在自己喜愛、自己快樂想追求的事物中發光發熱,並克服自己的人生困境,我想是我們都該去追求的。而想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也只有實際去做才能夠做到,沒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代替。整天想著如何進行是做不到的,高談闊論如何進行也是辦不到的,只有全心投入的追求才是唯一的方式。

當然,事前的準備確實可以幫助後續的進行,但是世事難料,怎麼可能完全預測出未來發生的事情呢?而且像我這種太常以思考在面對事情的被動行為,更應該激勵自我去實際進行,才不會導致想太多之後,反而什麼都沒去做了。而且當我真正去做之後,就深刻的發現,自己是有能力去做到的,而且整個宇宙也會提供你足夠的條件去達成的。還是老話一句:實際去做吧!做了,才可以體會那裏的風采

因此,現在的我,當然不可能把原本愛胡思亂想的習慣拔去,但是我會提醒自己,是不是應該直接放手去做?當有了想抱怨的念頭產生,便會詢問自己,是不是在找藉口而不去進行?一開始的自我要求都算是小事件,但是真的去做之後也是有很棒的成就感,這讓我更加有自信去做之後的事情,一步步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不是要要求大家去做什麼,只是如果大家在遇到事情時,可以嘗試用這樣的方式去做,我想應該可以從中得到一些不同於以往的體驗吧!

以上,便是這次的文章內容,因為剛上班的關係,所以這次進度嚴重落後= =,不過,我會努力達成預期的目標,希望大家一樣多多回覆分享心得囉!

arrow
arrow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