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林阿,你認為什麼叫做成功阿?」阿洪語重心長地問著。

    「你系安抓,怎麼突然問這個阿?」小林抓抓著頭,靠在陽台的圍牆上問著。

    每天下午三點鐘,小林一夥人都會躲到陽台來,在忙碌的工作行程中喘口氣休息一下。雖然說每次聊天談的話題都沒什麼建設性,不過偶爾也會像今天這樣討論一些嚴肅的話題。

    「沒有拉,只是最近有時候會感覺到,自己忙忙碌碌,卻不知道在追求什麼的感覺。」阿洪雙眼看向遠方,深邃的眼眸中埋藏著憂鬱的情懷。

    「我看你只是工作倦怠吧,要不要考慮放個假出去走走阿?」啟明說完,拍了拍阿洪的肩膀。

「不知道ㄟ,只是最近開始有這種感覺,不過你們都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嗎?這個社會整天叫人要成功,到底什麼樣才叫做成功阿?」阿洪疑惑地問著。

    「這還不簡單,」小林激昂地說著:「阿不就有個好工作、順順利利賺大錢,然後買房買車,取個好老婆,有個好名聲,就是成功了嗎?我們努力工作不就是為了這個?」

    「是沒錯拉,可是我覺得應該還有一些別的東西吧?這會牽扯到每個人的追求吧!很多人即使擁有這些東西,依然不快樂阿!」阿舍懷疑的問著。

阿洪點著頭,饒是贊同地說道:「我也是這樣覺得,我有時候只是想賺個錢足夠生活,和我內人及朋友一起開開心心的度過,我覺得就很棒了。」

「由~~~剛在一起就這麼親密,火熱喔!」小林白目地笑著,「不過,你這樣說聽起來也不錯呢!」

「我倒是覺得,人生就是要過的開開心心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要給自己留下什麼遺憾,不然來人世這一遭就白走了。」明顯的感受到,啟明對此有許多的感慨。

「喔喔,這種好像也很不錯喔!」小林聽了也感到認同。

「什麼你都說好,真是的~」阿舍苦笑,「我反而認為,大家在這世上生活著,本來就是很辛苦的事情了,所以只要有好好的活著就是很成功的事情了吧!」

「好好的活著阿~」小林聽完,若有所思。

 

「我是不知道什麼是成功拉,不過你們要是不趕快進去工作,我知道你們這月就慘拉!」在四人背後,突然傳來這句低沉的話語。小林趕緊轉頭一看,發現竟然是課長站在陽台門口。

「阿課長,我們只是剛好休息一下拉,沒有偷懶的,我們馬上進去。」小林說完,四人便匆匆回到辦公室去。

此時,只見課長笑笑地搖著頭,靠在圍牆上,抽了一口菸,輕輕低說道:「成功的定義嗎?哈哈,年輕真好啊~~~」

 

今天和大家討論個嚴肅,但是卻影響重大的課題,那就是所謂「成功的定義」。小林的故事中,提出了四種不同的成功定義,每一種都有其道理在背後,因此接著我們來簡單討論,讓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當然,每個人想要的、重視的、必須的,各有不同,不同的成功定義也都有吸引人的部分,並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希望大家可以擇自己所好而選,並且享受自己、尊重他人的選擇。

首先,是小林提出、一般大眾所認知的定義,指的是擁有財富、名聲、資產。許多人對於此可能抱持著輕視的態度,認為這是種庸俗的價值觀;不過我認為,這是對財富的錯誤認知。在現在的世界,許多夢想的達成,可能都需要透過金錢來幫助你完成,像是出國遊歷、學習新知,或擁有個家中的小花園等等,畢竟這是種較為簡單可以量化的比較。因此,我認為每個人都不應該對此抱持反抗的角度,甚至多學學相關理財的知識,幫助你輕鬆達成想要的目標。

比較被人厭惡的部分,大多是源自於「比較」的原因。藉由和他人的比較,可以了解個人在社會的定位,也就是可以達成自我的確立;而比較優勢的一方,在心理上便成為階級較上方的地位,這種「優越感」亦是促成人喜愛比較的原因。尤其在正常情況下,財富名聲的多寡會牽扯到個人本身的能力,這也是人們喜愛比較財富的原因之一。不過,也要提醒各位,如同彭明輝先生所言,人生是個長期且不斷持續地累積,不需要太過沉迷一時的比較,同樣擇你所愛、不要懷疑,這種對自己的自信,也是人生成功的必要課題。

另外,如果太過專心在追求財富及名聲上,可能會過分投入工作,並特別在意自己的評價和績效,因此忽略其他同樣也很重要的事物。常常可以聽到,人們後悔的事情,就是沒有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家人朋友,讓自己終身遺憾,而這也是阿洪提到的另一種成功定義。多花點時間,關心自己身邊的人,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關心他們的情緒感受,讓自己和他們一同成長,彼此生活中有彼此,可以增加大家的共同的回憶,也能滿足每個人心中的安全感及信賴感,對於彼此的生活都有助益,是非常溫暖的一件事情。

大家同樣會感到後悔遺憾的,就是無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也就是所謂的「未完成的夢想」。這種心情,會一直深藏在內心深處,讓你總是有種鬱悶感,感到壯志未酬,所以無法好好安定下來在目前所做的任何事情,也無法穩穩當當的過生活。而如果能夠朝夢想邁進,那種充滿身心靈的滿足,便會使自己發光發熱,想必一定是很過癮的事情。然而,許多人卻無法順利地朝此邁進,而這些人口中最常說的一句話,便是我沒有選擇

先賢曾說過,人生的旅程,就是所謂BCD的過程。BBirth,也就是出生,而DDeath,意指死亡,而其中的過程,便是由許許多多的Choice編織而成。也就是說,自己人生的過程,全都是憑自己的選擇所造成。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想要成為怎樣的人,都可以是自己的意志選擇的。

當然,自我會受到外在的影響。只是,這就不好當作自我逃避的藉口了。就如同我之前所說,擇所好而行,並愛其所擇,如果真的很不滿意,為何不換個選擇?真的想做,有的是方法去達成,只怕自己無法踏出第一步。也許現實無法順利,但是因此所做的選擇,也是自己的決定,同樣要讓自己喜愛這個選擇。不要有所謂苦熬的念頭,這種讓自己痛苦的心態,不但浪費自己的人生,卑屈的態度也會影響身邊的人。

在這邊提出一則經典的小故事和大家討論討論:

 

一名美國商人到了非洲一個小島上做貿易,和島上部落的酋長喝酒聊天,談到了生活的情形。

 

「我現在喔?就每天晚上喝酒,欣賞風景阿!」酋長回答。

「你這樣太遊手好閒拉~你看看你島旁邊有這麼多豐富的魚群,我要是你啊,就會顧人來捕魚了。」商人說。

「那然後呢?」

「然後建立專門的商業路線,成立國際的貿易公司!」

「然後呢?」

「再利用賺來的錢買更先進的設備,捕獲更多的魚,賺更多的錢!」

「喔,然後呢?」

「然後?賺了大錢後,我就要買下一座小島!」商人越說越激動。

「買小島是要做啥呢?」酋長搖搖手中的酒瓶。

「過退休生活啊!我想要每天晚上喝喝美酒,欣賞自然的美麗風景阿!」商人說完,閉上雙眼,好似在想像退休後的美好生活。

「喔喔,這樣啊,可是我現在就是在過這樣的生活拉!」說完,酋長又喝了一口手中的酒,遠眺遠方的風景。

 

這則故事想告訴我們的,我認為是要好好想想自己所要的是什麼,不要白白忙了大半輩子,都沒有注意到自己所希冀的夢想。而我想另外提的,是這兩人的差別。也許兩人晚年都是同樣地喝著酒看著風景,可是商人在這其中,由於度過了精采充實的一生,因此喝的酒相信更加有味道。雖然如此,但如果提早發現自己的希望而提早去執行,如同酋長一般,盡早享受自己的生活,想必更能提早把生活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吧?所以說,應該要注重的是我們想要的是什麼,以及滿足擁有的,而不是在意缺少的部分。

至於阿舍提到的,也是種很有趣的想法。其提到,好好的生活著,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了,因此我們都是成功的人。我想,這也是很中肯的話語。因此,轉個念想,我們已經是成功的人了,不要太過苛求,相信可以過得更快樂吧?

最後,希望大家也能思考一下,自己所想要的是什麼,並且努力往其邁進吧!以上,便是這次的內容。上禮拜因為個人身體因素和朋友相聚過節,所以沒有貼文,之後如果還有類似的情況,我會早點告知各位。希望大家今年也可以過得開開心心,身體健康囉!順便祝小林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功 生活 人生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