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區在一陣漫長的等待後,終於開放下載啦!一開放之後,走在路上便看到許多人都成為了寶可夢大師,埋首於拋擲寶貝球的活動之中。這種一款遊戲引發社會現象的狀況,也只有寶可夢能夠做的到了。

 

神奇寶貝,現在已經正式改名寶可夢囉~

 

        無聊去看了一下APP Annie,果然Pokemon GO衝上IOS免費排行的第一名,後面還有一些相關APP順勢竄起。如果這兩周有產品要上市的同業朋友們,還是能避就避吧!

        可能會有些人想說,既然Pokemon GO這麼紅,是不是也可以來開發一款類似的遊戲呢?因為這個想法,讓我想寫篇文章來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先簡單講一下我認為Pokemon GO效應這麼強的原因:

 

安卓的遊戲排名在16位,蘋果在第1位。所以IOS用戶比較潮,喜歡出門走走(?)

 

 

1寶可夢的IP

        寶可夢(台灣舊稱神奇寶貝)是款經營許久、家喻戶曉、沒有被過分操作授權的好IP(望向仙劍),因此都一直保持著原本給玩家的概念。遊戲中單純冒險、捕捉和培育可愛怪獸的方式,讓玩家在養成與探索都有相當的滿足,簡單的玩法深深影響了許多人的童年。

        而其可愛的寵物形象,沒有明顯TA的問題,受到不分男女老少大小朋友的喜愛。加上原本寶可夢就是以出外冒險捕捉作為主體概念,和Pokemon GO的遊玩體驗是非常相符的。

        總結這些要素,我認為寶可夢和該玩法是最相符、最強大的IP。其他像是妖怪手表、數碼寶貝,也許也是個選項。

 

我也想走一走遇到卡比獸~

 

2遊玩方式新潮:

        利用GPSAR來玩遊戲,想必大多人都沒有這種體驗。因此大家聽到能夠利用手機在戶外走走且抓寶可夢,都會很好奇的想要嘗試看看。

 

Ingress,是Pokemon GO開發商的前一款遊戲,也是同樣分兩邊來搶據點

 

3環境設備相輔:

        現在人基本上都是人手一機,且很習慣出門的時候帶著手機趴趴走。加上社群分享的便利,讓人們很喜歡多多出去玩。因此要求玩家要帶著手機出去玩,對現在的人來說根本沒有差。

 

慢跑在台灣已經變成一種很潮的健康活動了

 

        綜合這些,我認為寶可夢這款遊戲會紅是很顯而易見的。不過分析這麼多,我想還是那種抓寶可夢的感覺是大家最憧憬、最感動的吧!那麼,要做類似的遊戲到底行不行的通呢?

 

        我覺得有兩種做法可以嘗試。一個是同樣針對大眾為TA,但是以知名店家、餐廳做異業合作;另一種是針對核心玩家為TA,做出有交易、打寶的RPG遊戲。

        第一種的定位和寶可夢類似,但是透過和商家的異業合作,引導出玩家不同的行為目的(原本是在戶外走,改成是在都市叢林晃)。當到了一個新地點,可以在該點進行特殊的遊戲互動,甚至還可以留下對該店的評價,變成另一種都市美食地圖。

 

類似美食APP,但給予玩家遊戲的模式,加強使用者的投入和目標

 

        而第二種則是要製作裝備的挖寶打怪式RPG。由於是針對核心玩家,因此反過來地圖走動只是種輔助,本身是有個完善的遊戲內機制,不用走動也能正常遊戲;但是當走動時,可以到特定的地點去觸發稀有怪物,或是挖取限定的素材來製作裝備。而利用交易讓玩家彼此之間可以交換素材,讓在家宅的人可以獲取A素材,外面走動的人可以獲得B素材,他們就可以各取所需來進行交易。

 

就像線上遊戲一樣,要到各種地方去蒐集素材

 

        我覺得寶可夢短期內會引起強大的社會現象。但是等風潮過後,輕玩家會大量離開,而遊戲機制並不適合重度玩家持續遊玩,戰鬥相關的系統也尚未成熟。後續等待遊戲公司更新遊戲內容,來持續的給予新動力給玩家遊玩。

我認為除了加深戰鬥相關的玩法,應該也要有一些輕玩家會喜歡的系統,像是原版遊戲內就有的華麗大賽,可以透過各種裝飾品來打扮自己的神奇寶貝,我認為會更加引起大家的參與和討論。畢竟,寶可夢不單單是戰鬥工具,也是一同生活的好夥伴,這樣的製作方向會讓寶可夢更有寵物的感覺。

 

別整天讓皮卡丘裸體,多變態啊

 

簡單的說說最近的想法,小弟我當然也會持續的捕捉寶可夢,短期目標是可以養出噴火龍啦!(感覺很遙遠………)最後提醒大家,不要太過分專注於手機裡的寶可夢,忘記自身四周的環境危險啦!一起來抓抓寶可夢吧!

arrow
arrow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