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不知道在看啥     

        忙碌的一天又展開了!小林和啟明兩個在剛進辦公室不久,便匆忙出門去拜訪客戶。由於上次杏仁茶推廣的企劃案做的不錯,上層對於和飲料產品的異業合作很是滿意,因此打算把最近公司的新產品和「稻香」這家大企業合作。

    在一陣舟車勞頓後,兩個年輕小夥子抵達在郊區的這家大企業公司。在簡單的通報之後,門口的守衛便讓兩人進去大樓。在大廳稍等一會兒之後,就有位中年男子朝他們兩位走來。

    「兩位好,想必兩位就是For U的人員吧!」這位中年男子長的有點矮胖,頭上頂著一般中年男子的「中年危機,兩支手在說話時也不停的搓揉著,倒是有點奸商的味道;不過在說話時臉上的笑容,感覺很是挺真誠的,整體來講還是有著不錯的第一印象。

    「是的,您好,我是啟明,這位是小林!」啟明熱切的說著,也把小林一併介紹給對方。

    「叫我David吧!兩位帥哥這邊請。」David簡單的自我介紹後,便把兩人帶到上面樓層的一間會談室裡。

 

    坐下來交換名片之後,知道原來這位David是營運產品經理,看來稻香對於這次的合作還是挺重視的。在簡單的開場白之後,小林便開始談論這次想要合作的內容。

    「David哥,我們想說可以舉辦抽獎的活動,增加購買貴公司產品的動力;只要在封面上給我們廣告的版面,我們便提供一些數量的產品,作為部分的獎品。」小林專注的介紹內容,並等待著對方的回應。

    「很好啊,很好啊!聽起來不錯啊!」David笑笑的回應著。

    奇怪的是,David在回答的時候,卻給小林一種莫名的違和感,感覺對方心裡想的並不是這樣。雖然如此,小林還是打算先繼續把內容說完。

    「嗯嗯,然後我們想說封面的內容和排版由我們這邊來提供,因此貴公司只要告訴我們版面大小,我們便提供幾個樣本,供雙方討論討論。」

    「喔喔,聽起來不錯啊!」雖然David還是善意的回應著,但是那奇怪的感覺卻更加的濃烈,讓小林感到相當的奇怪。

    「嗯,不過這樣金額的部份‧‧‧」就在小林要繼續說下去的同時,David卻突然打斷了他。

    「抱歉抱歉,我突然想去個廁所,兩位不介意吧?」David匆忙的說著。

「當然當然,David哥你先去吧!」小林客氣的回應著。得到回覆,David便立即的離席而去。

 

在等待的同時,小林還是感覺那種違和感很強烈,讓他對於這份合作案的成功有點不踏實,因此他便轉頭問了啟明。

「啟明,你不覺得剛剛David給人的感覺很奇怪嗎?好像他說的和他想的不一樣。」

「我也感覺到了,應該是因為他在講的時後一直搖頭的關係吧!」啟明馬上便發現問題的癥結點。

對啊!小林瞬間被解惑了。明明嘴巴上說的是贊同的意見,但是David卻一直在搖頭,這和平常一般人的反應實在是太不一樣了。這樣他到底是接受合作的內容,還是無法接受?完全感覺不出來。

就在小林還在糾結的時候,David回來了。之後再繼續討論相關合作方案時,David還是一樣,明明說可以接受合約的內容,卻還是一直搖頭,搞得小林七上八下的。就算最後都已經簽訂合約了,David還是搖著頭和小林說著合作愉快,弄的小林一顆心撲通撲通的狂跳。

 就在回家的路上,小林和啟明依舊討論著這件獨特的「搖頭」事情。為此,啟明作了個簡單的結論:David是個身體說不要,嘴巴卻挺誠實的傢伙。

 

呦呼!這次同樣是「身體語言」的介紹啦!這次要談的,就是咱們人類最重要的頭部。在交談中,他同樣是我們表達意見和感受的一個重要工具。如果不多加注意,就會像小林遇到的David一樣,讓人摸不著頭緒,無法和他人正常交流囉~

在和他人交流時,最常用的頭部動作,那便是「點頭」「搖頭」。一般而言,點頭便表示你認同對方所說的內容,而搖頭則是不認同。這兩種行為給人的感受都是非常直觀的。因此,在和人說話時,便可以藉由這種方式來了解對方的感受。

然而,在自己和他人交流時,卻要多加注意,盡量不要以搖頭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看法。首先,當別人在說話時,你一直搖頭,不但讓對方不太舒服,也打斷他繼續說下去的想法,結果是使你無法真正了解對方的內心;尤其如果你是在詢問對方的看法或意見,卻用這種方式回應,只會讓對方未來不願意在和你溝通。所以,在對方說話時,以點頭的方式鼓勵對方說完他內心的想法,才是比較好的作法。

 可愛的花椰菜寶寶  

如果你可以搖頭搖的和牠一樣可愛,我就沒意見了

 

當然,很多時候對方的內容是很難以令人接受的,不過依舊不太適合用搖頭的方式來表現。我會更加建議,先以點頭方式讓他說完,在針對你認為不適合的地方提出意見即可。沒有必要對方說了一些你無法接受的觀點,便把頭搖的如波浪鼓一般。這種提出異議的方式,會是比較能夠讓雙方都能接受的。

 波浪鼓  

懷舊的小玩具

 

除了這兩種方式之外,頭部和眼神的方向配合,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訊息。如果兩者的方向不一致,便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像是頭往上仰、眼神往下的睥睨神態,便給人很囂張的感受;頭轉向旁邊、只有眼神看著前方的斜眼姿態,也給人不受尊重的感受。頭往下、眼神往上的神情,表達出的那種侵略性和不滿意的神情,也會讓人誤會。因此,要多加注意兩者之間的配合。

 神作火鳳  

轉頭的極致-狼顧之相 By 火鳳燎原

 

像我這陣子在工作的時候,一個老毛病就被主管糾正了。我在和人說話時,如果陷入沉思,便會把頭給往右後方仰起;而通常在聽取他人的看法時,我會認真的思考,這個小動作就表現了出來。尷尬的是,這個動作看起來很囂張。尤其我又沉默不語,反而有種輕視俾倪的感覺,讓人感到相當不受尊重。其實這個習慣,之前活動夥伴就有告訴我了,只是我卻沒放在心上,實在是太不受教了。還好主管人很nice,只是單純提醒我,沒有多加責難(趕忙消毒)。

如之前所說,和人說話時要記得看著對方的眼神之外,還要記得頭部盡量不要有大角度的轉動。在聽取意見時,盡量以點頭的方式來鼓勵對方說話,之後才把和對方相左的部份提出。尤其不要學故事中的David,讓人完全搞不清楚你的想法,那種自以為的高深莫測可是一點用都沒有的喔!

 元寶淋雨囉  

上個周末沒有更新,因為跑出門去玩啦~

 

之前的文章:[溝通] 看透真心的身體語言-眼睛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體語言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