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邊有許多工程師的朋友,最近都會分享的一則文章,就是有個鴻海的工程師詢問郭台銘:「為什麼爆肝的是我,首富卻是你!」目前還沒有辦法證實這篇文章的真實性,不過它已經引起了許多網民的爭辯和討論,因此我想先假設它真有其事來做討論。不過真實性依舊有所存疑,所以會減少對於郭台銘的個人評論。以下是文章的來源,有興趣的可以先去看看:

http://life.com.tw/?app=view&no=69156

        最一開始,我們先針對工程師所提出的問題來做討論。就如同我標題所寫,工程師一開始提出的問題實在是很糟糕啊!「為什麼爆肝的是我,首富卻是你!」這種充滿情緒化的語句,除了宣洩不滿和批評之外,很難起到實質的效果,還很容易使話中產生被反擊點,導致本來的立意完全被忽略。而在向階級比你高的人反映意見時,用如此充滿情緒性的方式,很容易令發言者被輕視且冠上不成熟的看法,更難打動主管的心。

        我想,如果單純把焦點放在「爆肝」上,會是比較好的。我相信發言者的立意,本來是針對工時過長這個現象,做下屬意見的表達和權益的爭取。然而,一旦把「首富」給牽扯進來,很自然會把焦點變成社會上認定「成功者」和「不成功者」兩者的比較。君不見郭台銘回應這個問題時,通篇都是在說我為什麼成功,你為什麼不行嗎?根本沒有確實的談論到工時過長的問題。

        基本上,工時過長超出員工精神身體負荷這件事情,本來就是不對的,不但會危害員工的健康、阻礙員工個人發展,繼而會影響到公司的發展、家庭的和諧,導致社會的動盪不安。然而這種工時過長的問題卻一直存在於台灣,我想主要原因就是對於權威習慣性的服從依賴所致。人們不習慣,也缺乏勇氣去對自我的權益去做爭取及改變。當然,這是以往教育和社會風氣造成的錯誤觀念,不過都已經出社會歷練,再把此當藉口我想就說不過去了吧!就算沒法去做改變,最起碼這種「工時過長是正常的」想法,決不能再讓它蔓延到下一代的思想之中。

        講到這邊,我想大家對於工程師心中的疑問應該都有些概念,也理解到他的提問並沒有被正確解答了吧!那我們再回頭看看文章吧!回答的內容,主要提到成為首富和成為一位工程師之間的差別。我相信,要成功創業,並經營如此龐大的事業,絕對是極其困難的事情;而順著社會需求及學歷而成為工程師,相對來講確實簡單許多。但是我想說的是,這和工時過長一點關係都沒有啊!就算是首富,也無法要求大家工作到半死不活!這兩件事情根本毫無關聯啊!這兩者的差別,是根本上個人對生活夢想的追求及興趣能力上的不同,根本不能、也不應該拿來互做比較的。當然,兩種不同對工作上的投入,自然會得到不同的成果,這是很正常的;不過,金錢財富、工作成就和個人生活的平衡拿捏,端看自己的決定,和他人多做比較只是徒增自我的煩惱。

        文章下面還有許多不同的評論,各自有各自的看法;不過我認為,大家過分崇拜「成功」和「金錢」,忽略了其他人生的選擇,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導致言論過份偏激和缺乏同理。「首富」自有其獨特之處,但是並非所有他所作所為及思想都是正確、適合其他人學習模仿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見、思想和看法,每種都是他生活的經驗、智慧的累積,都有人們可以學習的部分。因此,不需要這麼執著的相信名人所說的一切。況且,有時失敗並不是單一想法上的錯誤,而是其他的因素;同樣的,成功也並非全然是一個人的能力,自然也有客觀的影響。我們可以學習成功者的優點、想法,做為自己人生的借鏡,但無須毫無懷疑的奉為圭臬,只會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痛苦,因為你永遠不會成為第二個「他」。

        最後,還是回到工程師的提問吧!從這起事件,可以知道,關鍵時刻能否說出正確的話,是多麼的重要。提出正確的問題,直達問題的核心,學習說話的技巧,我想是工程師們應該要多加學習的;否則即使學富五車、鬼點子特多,一張嘴卻馬上說輸別人,搞得英雄無用武之地,實在是非常可惜。而工時過長導致的種種缺點,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並且同樣在網路上做許多的說明。希望大家了解之後,可以停止把這種觀念加在他人身上,讓他只留在我們這一代。至於什麼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理論,大家聽聽就好;要記得的,是自己真心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只有停止和他人得比較,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需求。

        以上,是這次的內容。一樣歡迎大家留言分享心得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首富 成功 時事評論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