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的好: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在現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下,所進行的大部分行為,都會和金錢有關。如果對理財沒有個基本的觀念和認知,很有可能會使自己辛辛苦苦賺的金錢消失在不必要即無意義的開銷上,導致存不了半點錢,變成現在最流行的「月光族」,直到真正要用錢的時候才懊悔不已。此外,如果對理財沒有較為正確的觀念,容易讓自己瞎忙在經濟活動中,卻無法真正做心中想做的事。因此,下面將分享一些適合剛出社會、身上沒多少儲蓄的新鮮人的理財觀念及做法,供大家做參考。

        一開始,要就自己理財的目標有所了解。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同,因此所需的財富數量也會有所不同。有的人想讓自己財富自由,達到自給自足的地步,繼而花時間在想做的事上;有的人想過正常的規律生活,享受平靜中的小小瘋狂;有的人想當千萬富翁,過足有錢人的快癮。人人渴求不同,可以自己去定義。而我自己的目標是達到財富自由。就目前的情況,我希望能快點不用再為「沒有錢」而煩惱,有一筆儲蓄、幾筆投資,讓自己對生活有踏實感,偶爾可以瘋狂一下,並開始著手自己的事業。像這樣子勾勒出對未來的目標,才能讓自己在追求的路上有方向,更加持之以恆地前進。

        接著,便要講解一些理財觀念,讓大家理解後續理財方法背後的想法。首先是有關於「節儉」的觀念。許多人會認為說,一開始在存錢,就是要很省,因此很克制的花費,讓自己過著如苦行僧般的生活。不過,這種做法我想應該很不適合人的吧?如果在一開始理財的這段路上這麼的痛苦,我想根本沒多少人可以持續下去。我覺得,我們進行理財,除了是讓未來能夠有想要的生活之外,也是要讓自己現在也活得快樂。因此,我們會儲蓄以做投資使用,但也會花些費用犒賞自己的努力,紓解自己的壓力和情緒。偶爾看看電影、上街血拚等等行為,因為有在理財,充分了解花這些錢的意義,也就不會有花錢還不愉快的情形出現。一昧的堵住自己的慾望,沒有進行疏導,只會在某個時刻大爆發,會更加的脫序且不可控制。

再來是有關「儲蓄」的部分。賺的錢如果只是單純存起來放在銀行,讓它們躺在那當「死錢」,那可能通貨膨脹後,錢的價值就縮水了。因此,除了一些作生活保險、以防意外的本金之外,盡量讓錢可以活用在市場中,較常見的方式就是投資、創業和自我學習等等。另外,儲蓄的金錢,並不是等你當月消費完之後,再把剩下來的錢存起來。相信我,人在花錢這方面的潛能是無窮的。要是有可以花的錢沒花,那個心中的癢阿~~~實在是太令人難受了。所以說,我們金錢的處理方式,如果改成下面的方法,相信可以更快擁有儲蓄:

 收入 儲蓄 花費    
     

也就是說,獲得收入的時候,先把一部份的錢作為儲蓄,再把剩餘的錢作為花費。這種行為也叫做先支付給自己。不但預防自己花掉,也會更加注意自己剩餘金額的流向。至於要存多少錢,就看個人的狀況,我建議可以存20%最少也要有10%,如果無法達到這個水準,就真的要就自己的消費習慣做更加詳細的檢視。

        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後,下面將對我們收入該如何分配的問題,做一個較詳細的介紹。首先貼一張金錢分配的圓餅圖,讓大家迅速了解:

[理財] 超簡單!社會新鮮人基礎理財觀念 圓餅圖  

這張圓餅圖是個人認為較理想的財務分配方式,每個部分都是占收入20%。當然每個人情況不同,可以自行做調整。接下來將對每個細項做些介紹。

  1. 儲蓄:就如本文前面所說,儲蓄在取得收入時就要先做分配。這筆錢的功用是預防不時之需,所以除非必要,不然盡量不要動用這筆錢。當然持續工作後這筆錢便會變多,等存到大概有36個月的薪水後,便可以考慮調整比例做投資。
  2. 投資:除了工作收入,投資也是可以增加收入的方式。當然,要投入各種投資領域之前,要先就該領域相關知識有所認知,切勿盲目跟風投入。除了投資一些理財工具之外,我覺得新鮮人一開始也要投資自我。像是購買書籍增加新知、學習第二外文、自我進修等等。另外也能考慮參加一些業餘性質的社團,不但可以增加自己的視野,也能多認識不同的人。這種自我加值的學習行為,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3. 生活維持:主要是指房租、水電費等等這種基本開銷。如果和家人共同生活,也可以幫忙負擔家中生計。
  4. 日常消費:日常吃飯、交通、民生消費品之類,維持生活的基本花費。通常這部分也是最容易不知不覺多花錢的部分,因為你在花小錢的時候,是感覺不太到痛的。為了關注這些小錢的流向,我認為利用「記帳」這工具是很方便的。每天確實記錄自己的花費,便會讓自己開始注意每一筆錢的去處,更加謹慎的思考一分一毫的價值。培養記帳的習慣,能確實幫助自己多存一點錢,非常建議大家採用。
  5. 額外犒賞:也是前面提過,用來犒賞自己的花費。像是和三五好友出遊、吃大餐、買非消費型產品等等。由於進行過規劃,因此花這些錢時,可以更加的安心,不會有罪惡感。

    當然,因為現實狀況不同,可以再調整收入的花費分配比例,可是要知道每一筆錢都是有其意義,如果沒有做適當的規畫,便很容易讓錢不知不覺的花掉了。

    以上,便是這次的內容。簡單做個總結,我們每個人都要有一些基本的理財觀念,主要是讓自己更加了解金錢的花費和流向,使自己能夠更早執行自己的夢想。除了努力賺錢之外,利用其餘時間多學點新東西、花點小錢犒賞自己,都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快樂。在獲得收入時,要把錢分門別類做規畫,以便了解每筆錢的用途,並且記得先儲蓄、在消費的觀念,都能讓自己更能掌握財富。為了達成這些目標,養成每天記帳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如果大家有任何心得想一起分享,都很歡迎留言討論喔!祝大家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zero 的頭像
    xzero

    xzeroforever的部落格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