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啄找兇手,逼問笨笨捏捏   

        職場上的人來自四面八方,形形色色,因此彼此在交流時都會以禮相待,避免傷害到其他人。然而,還是有些人會以『毒舌』為名,以尖酸刻薄的話語評論他人,令人不敢恭維。

    隔壁企劃二課有位資深的前輩-歪姐,平常是個不錯的人,長期的工作經驗也使她能夠提出不錯的見解;但是很令人困擾的,她常常會發揮『毒舌』的本領,對他人評頭論足一番,搞得大家都很尷尬。

    像上次啟明想和她要一些企劃案資料時,就遇到歪姐的毒舌攻擊。

   

「歪姐,我想跟你借上次的企劃案來參考。」

    「恩恩,行啊,不過啟明,你這件衣服也太難看了吧!」歪姐不可思議的看著啟明的衣服,

    「恩?這可是我很有自信的一套配色呢!」啟明困惑的說著。

    「這、這套?拜託,啟明,虧你還自稱很有品味呢!你紅色上衣配綠色長褲,不就是『紅配綠,狗臭屁』?」歪姐嘲弄的說著。

    「可是這是今年最流行的『衝突元素』,能夠藉由顏色對立對眼睛的衝擊,吸引別人的目光,在藉由身上衣服的樣式,降低違和感。妳看看,我特別在衣服別上金色混黑框的胸針呢!」啟明繼續說著。

    「喔齁,沒想到你這麼的沒有主見啊!人家現在流行啥就穿啥,也不看看這穿起來多麼奇怪,真的是很盲從。虧我還認為你品味不錯呢,我還真是看錯眼了!」歪姐尖銳的批評著,讓啟明有點尷尬。

    「喔,喔...那、那我晚點在還妳文件吧...」尷尬的啟明趕緊跑離現場,對歪姐的評價也下降不少。

 

    而之前小林和她合作時,也因為身材而受到她的毒舌攻擊。在一次發表會中,兩人在佈置會場時,小林一個不注意,將歪姐撞倒在地上。尷尬的小林連忙將歪姐扶起,口中也趕緊對自己的粗心道歉。

    「歪姐,抱歉,不小心撞到妳了。」小林難為情的道歉著。

    「喔齁,拜託一下啊小林,你這麼胖,被你一撞我豈不是骨頭都要散了?求求你減減肥,這麼胖沒有人會喜歡你的啦!」歪姐不滿的抱怨著,對小林的身材評頭論足了一番。

    「這!我、我太不小心,對不起。」被如此『人身攻擊』的小林,心情相當低落,只能倖倖然的離開現場。

    「歪姐,妳也不需要這樣說他吧!小林為人老實親切,也很積極努力,何必用身材來攻擊他呢?」同為企劃二課的前輩-君姐,對於歪姐這樣的言語頗有微詞,因此說了幾句。

    「拜託,小林本來就是胖啊!我只是說出事實,有什麼不對的?再說,我也是為他好啊!要是沒人和他說一直胖下去,那怎麼得了?」歪姐不服氣的說著,完全不認為自己有錯。君姐聽到,也只能搖頭嘆氣。

    之後,企劃部的人們都知道歪姐的『犀利』之處,因此能夠避免和她合作就極力避免,否則被她一陣『洗禮』,可是相當不舒服的呢!

 

今天要和大家討論的,不管是在職場、校園、家庭,只要是人們相處的環境,就會遇到的一種狀況。這種恐怖的錯誤心態,不但會傷害他人,誤認為自己是正確的心態,也會扭曲自我的判斷,影響與人的相處;而對他人的攻擊,將使人對自我失去信心和認同,甚至會有輕生的恐怖念頭。這種糟糕的攻擊行為,就是-『言語暴力』。

嘴砲波動拳   

很多時候,言語比肢體更能傷害他人

(引用自:http://adsoftheworld.com/

 

        每個人的成長路程,相信多少都有接觸到這類議題。不論是言語暴力、言語霸凌,你我他,可能都是受害者的一員,甚至可能是加害者而渾然不覺。言語暴力的定義,係指利用言語詞彙,針對他人身心精神、外在表現、工作成果等等任何的單一個人事件,作充滿攻擊和批判性的評論。而通常霸凌者本身,是出自於好玩、情緒發洩,甚至是同儕壓力(可不只有學生,職場上也是有這種同儕壓力喔!),才會去進行這類型的舉動。

 當不上朋友也沒關係,這種朋友無須深交  

克福同儕壓力,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引用自:http://confessionsofamuslimmommaholic.com/

 

        而言語攻擊的受害者,受到這類對於自我否定的評論,會開始懷疑自身的價值,進而缺乏對自我的正確認知和信任感。久而久之,喪失自信和判斷是非的能力,會讓這類人在社會相處上容易形成弱勢,行為舉止可能會有迎合討好的味道,讓人們更難接受他們,形成可怕的負面迴圈。出乎意料的,影響孩童最廣的言語暴力事件,可能不是學生時代的同儕舉動,而是父母教育過程的錯誤批評和要求

        小弟本身因為身材較為『壯碩』,時常也會受到他人的『提醒』和『評論』。不過,小弟運氣不錯,身邊的人大多是真的處於關心的角度,或是一些無傷大雅的玩笑罷了。然而,我也曾在朋友過份的玩笑話中受到打擊,因而大發雷霆。也曾經負面的想著:我不曾對於你們的愚蠢、幼稚、沒有責任心、無能而攻擊你們的思想和表現,為什麼要針對我的身材大作文章?當然,這種想法也是不對的,只是一種情感上的宣洩罷了。

 超X的嘲笑嘴臉  

嘲笑他人,都只是為了滿足自我罷了

 

        而更為可怕的,就是攻擊者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錯。如同故事中的歪姐,不承認自己的錯誤,還嘴硬的辯稱自己只是說出實情罷了,有什麼不對?(然而,我相信歪姐自己也知道自己這樣不好,只是嘴硬不承認)就如同很多故事劇情,單親家庭的小孩,會被同學嘲笑說:「哈哈!你是個沒有爸爸/媽媽的小孩!」當被老師問說為什麼要這樣傷害他人時,也會向老師回嘴:「他本來就沒有爸爸/媽媽啊!我又沒有說謊,這是事實啊!」

當然,大家已經脫離那種幼稚的思想期,知道這確實是不好的行為了。就算是一件事實,很多時候不需要、也沒有必要特別提出來,造成他人的不愉快;更何況很多時候這些事情被提出來,伴隨的是惡意的言語攻擊、自我認知的價值觀和錯誤的社會認同。就像嘲笑單親的小孩,也許這件事情是事實,不過有必要提出來,讓那位同學傷心難過嗎?而提出這件事情的原意,就是為了要傷害那位同學,這是不可否認的吧!因此,沒有必要嘴硬在『說出事實』的點上,而是要針對說出這句話的『本意』和『用詞』來做檢討

 不打自招的笨元寶,阿你是躺在哪裡啊?  

做人最忌諱『死鴨子嘴硬』!可別犯了錯還不知悔改

 

        所以說,這種言語暴力真的是很不好的行為。我們在生活中,要多加留意自己是否會針對別人的弱勢或表現,進行無謂、甚至是無情的攻擊批判。也許對你來講只是無傷大雅的小玩笑,可是卻會對別人造成嚴重的心理傷害,相信這並非大家所樂見的。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則影片。這是一名國外的主播,有觀眾批判她的身材走樣,認為她是公眾人物,需要負起社會責任;而在知道這件事情之後,這位主播便在節目上表達她的看法。相信大家看完後,也會有很多感觸和認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WYjkxdKAq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言語暴力 言語霸凌
    全站熱搜

    x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